在斯瓦尔巴群岛海岸边的山坡上,零星地分布着一些与当地基岩岩性完全不同棱角分明的大砾石。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在斯瓦尔巴群岛海岸边的山坡上,零星地分布着一些与当地基岩岩性完全不同棱角分明的大砾石。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2. 导致这些砾石出现在该处的外力是
A. 海浪 B. 风力
C. 流水 D. 冰川
13. 当地现今的气候与该处出现这些砾石的地质时期相比,最确定的变化是
A. 变冷 B. 变暖
C. 变干 D. 变湿
答案】12. D    13. B
解析
【分析】冰川沉积物大小混杂,没有规律。海浪、风力和河流沉积物由上游向下游沉积物颗粒逐渐由粗变细。
【12题详解】
图示砾石大小不同,棱角分明,且与当地基岩岩性完全不同,不会是海浪、风力和流水沉积作用形成的,只能是冰川沉积形成。D正确。
13题详解】
据上题分析可知,该处出现这些砾石的地质时期冰川作用明显,故当地现今已经没有了冰川,故当地现今的气候与该处出现这些砾石的地质时期相比,最确定的变化是变暖,其它都不确定,B正确。
【点睛】冰川是固体状态的水,包裹在它内部的碎屑较少受到地球重力的影响,但随着温度的上升,冰川这个携带体却有消融的可能。冰川运动时,冰川体包裹或推移着碎屑一同前进。当冰川部分消融后,消失冰体中的碎屑就地沉积,最前段的推移物称为终碛,原冰体底部的包裹物称为底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