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科考队于 11 月考察南美洲巴塔哥尼亚地区,发现该地距海洋近但很少受到海洋水汽的“滋润”,草原、沙漠广布

18.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某科考队于 11 月考察南美洲巴塔哥尼亚地区,发现该地距海洋近但很少受到海洋水汽的“滋润”,草原、沙漠广布,但多外流河。科考队员遇到当地游牧民特维尔切人赶着牲畜游牧,并得知他们每年在大西洋沿岸与安第斯山草场之间定期迁徙放牧。下图为巴塔哥尼亚地区的略图。
 
(1)分析巴塔哥尼亚高原很少受到东西两侧大洋水汽“滋润”的原因。
(2)分析干旱的巴塔哥尼亚地区多外流河且流程中流量损耗相对较少的自然原因。
(3)指出考察期间(11月)特维尔切人游牧迁徙的方向,分析迁徙目的地该季节适宜放牧的有利条件。
答案】(1)巴塔哥尼亚高原地处西风带,西部高大(的安第斯)山脉阻挡了太平洋水汽进入;巴塔哥尼亚高原海拔较高,且西风使大西洋水汽向东输送,大西洋水汽也难以进入。
(2)河流多发源于高大的安第斯山脉,冰雪融水补给较多,河流流量较大;地势西高东低,河流落差较大,流速较快;陆地(东西方向)狭窄,河流较短,河流流程中蒸发、下渗损失较小。
(3)由大西洋沿岸迁徙到安第斯山地(草场)。当地11月份以后进入夏季,安第斯山冰雪融水增多,牧草丰富;山地牧场海拔高,气候凉爽;蚊虫少,可减少蚊虫叮咬。
解析
【分析】本题以巴塔哥尼亚高原为背景,考查地形对气候的影响,地形对河流特征的影响和区域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
【详解】(1)巴塔哥尼亚高原位于40°S—50°S之间,终年受西风带控制,西部受南北走向的高大的安第斯山脉阻挡,该地位于山地的背风坡,降水少。同时由于巴塔哥尼亚高原海拔高,风从陆地吹向海洋,阻挡了来自大西洋的水汽。所以该地虽然靠近海洋,但是降水稀少。
(2)流量损耗就是蒸发、蒸腾、下渗。自然方面分析,则是因流域面积广(干流长等)蒸发量大、流速慢导致蒸发时间长而导致,干旱区强调蒸发时短。河流多外流河:河流源头地处山地,冰雪融水补给量大,径流量大;高原地势平坦,无山地等阻挡;高原地势狭长,距海相对较近,途中损耗小;流程中流量损耗相对较少:该区域地势狭长,河流流程较短,蒸发下渗量少;受地形影响,河流流速较快,蒸发时间短;该区域西风受山地阻挡,风力弱,蒸发相对较小等。
(3)11月迁徙方向:由大西洋沿岸至安第斯山草场;11月为当地夏半年,气温升高,山地冰雪融水充足,水、草丰盛;山地海拔高,气温相对较低,比大西洋沿岸凉爽,适宜放牧;气候凉爽,野外蚊虫等较少,适于野外放牧;牲畜在气候适宜时生长较快等。
【点睛】地形(地势)对降水的影响:
(1)迎风坡与背风坡  海洋湿润气流在行进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山脉的阻挡,就会沿着迎风坡上升,在一定的高度上冷却达到过饱和状态,出现凝结降雨,即地形雨。当该气流越过山顶后,在下沉过程中,温度不断升高,饱和水汽含量不断降低,出现干热的天气,难以降雨。因此:山地迎风坡比背风坡降水多。
(2)山脉走向对降水影响  山脉走向对海洋水汽有阻挡作用和引导作用,如果山脉走向与海洋水汽来向垂直,就会阻挡水汽的进入,使得大陆内降水少;如果山脉走向与海洋水汽走向一致,就会使海洋湿润气流深入内地形成降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