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到太行山深处的涉县王金庄进行研学旅行,他在日记中写道:清早起床,沿着陡峻的石板路往上走

19.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小明到太行山深处的涉县王金庄进行研学旅行,他在日记中写道:清早起床,沿着陡峻的石板路往上走,看到村民们纷纷赶着驴上山耕作,体型矮小的驴背上驮着农具和一天劳作所需的生活必需品,抬头望去层层梯田,犹如天梯……
来到石头砌成的田埂旁,发现田埂边缘种植了稀稀疏疏的花椒树。花椒树是一种落叶灌木,根系发达,叶片小,耐旱、耐贫瘠,其果实是很好的烹饪佐料。环顾四周,田间地头散落着一些石头砌成的简易小屋,当地人称之为庵子……
下图分别是小明拍摄的涉县王金庄石堰梯田景观和石屋景观。
 
(1)分析王金庄发展石堰梯田的原因。
(2)简述村民主要用驴运输物品的原因。
(3)结合当地地理环境特点,推测庵子的作用。
答案】(1)地形坡度大,耕地面积小;石堰固坡,有利于保持水土;石料丰富,便于就地取材。
(2)山高坡陡,交通不便;以农产品运输为主,运量小;驴体型小,适应山区负重爬坡;投入小,运输成本低。
(3)遮阳、避风雨;存放农具;临时休息。
解析
【分析】
本题考查学生根据已学知识并结合材料的阅读,对区域地理事物综合分析的能力,对思维发散能力要求较高。
【详解】(1)当地位于太行山区,地形以山地为主,地势起伏较大,平原少,缺乏耕地,通过对山坡改造成梯田可以增加耕地面积。当地采用石头修建成梯田比传统土质梯田,在结构上更加坚硬,保持水土能力更强。同时该地降水较少,土壤资源也不够充足,石堰梯田可以节省土壤。该地自古就盛产石料,建设梯田便于就地取材。
(2)采用何种运输方式与当地的地形、运输需求等相关因素有关。该地地势起伏大,交通不便,修建公路难度大,汽车等交通工具难以发挥作用。且当地运输产品主要为农产品,运量较小。驴的体型较小,负重爬坡能力强,养殖投入较少且易于饲养,运输成本较低。
(3)当地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在山上耕作是往往早出晚归,期间难以回家,便会就地休息或进餐,或在突发天气状况来临前临时进行躲避。耕作使用的农具往往较重,随身携带上下山不便,因此也可以寄放在石屋内。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