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华盛顿、拿破仑作为资产阶级政治家,其历史作用的相同之处是( )

6.英国的克伦威尔和法国的拿破仑都(  )
A.打败了外国武装干涉          B.多次冲散议会
C.建立了军事独裁政权          D.颁布了多部法典
6.解析:两人为了稳定资产阶级统治秩序的需要,都建立了军事独裁政权。
答案:C
7.一位意大利爱国者在1814年写道:“没有人比我更意识到我们应该向拿破仑表示感激,没有人比我更懂得湿润意大利土壤并使之恢复生气的每一滴慷慨的法国人鲜血的价值。但是,看到法国人离开是一种巨大的、说不出的欢乐。”阅读这段话并结合所学知识,可以理解拿破仑的对外战争(  )
①多次打垮了欧洲封建君主国组成的“反法同盟”   ②使革命思想在欧洲大陆传播
③促进了意大利民族意识的觉醒                 ④使意大利摆脱了奴役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④                                      D.②③
7.解析:材料信息反映了拿破仑战争对被征服地区的双重影响:一方面,拿破仑战争传播了启蒙思想和大革命的精神;两一方面,拿破仑战争对被征服地区的征服,给被征服地区带来了灾难和痛苦,促进了被征服地区的民族意识觉醒。①与题意无关,④表述不全面。故选D。
答案:D
8.乔治·勒费弗尔在《拿破仑时代》中写道:“在皇帝的庇护下,新贵名流才得以保住政权,增殖其财富并扩大其势力。”其中的“新贵名流”是指(    )
A.小农阶级                                B.资产阶级    
C.封建地主阶级                            D.无产阶级
8.解析:根据所学拿破仑帝国的性质是资产阶级君主制国家,即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结合本题“新贵名流”应指资产阶级,选B项。
答案:B
9.拿破仑晚年说过:“我真正的光荣并非打了四十次胜仗;滑铁卢之战抹去了关于这一切的记忆。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会被人忘却的——那就是我的《民法典》。”这主要是因为《民法典》(    )
A.巩固和传播了资产阶级革命的成果         B.是世界近代史上第一部成文宪法
C.确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共和的基本原则       D.建立在拿破仑伟大的军事成就之上
9.解析:考查《民法典》颁布的意义,结合所学知识,A项正确。BCD说法错误。
答案:C
10.华盛顿、拿破仑作为资产阶级政治家,其历史作用的相同之处是(    )
A.赢得民族独立                           B.维护了国家统一
C.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                     D.推动了资产阶级民主政治进程
10.解析:A项针对华盛顿的业绩,法国不存在民族独立一说;B项维护国家统一这一问题主要指拿破仑,他多次扫清法国各地的王党叛乱,维护了国家的统一;C项也对于拿破仑而言,拿破仑率领军队在防卫联军干涉以及后来的入侵各国的军事行动中将法国大革命的思想传播到每一个角落,严重打击了欧洲封建势力的统治地位,华盛顿带领美国人民赢得独立,击败的是英国,那时英国已经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D项华盛顿、拿破仑作为资产阶级政治家,推动了资产阶级民主政治进程。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