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不合作”的纲领包括:受封者退回爵位封号,抵制立法机构选举,抵制在政府机关和法院工作;拒绝在英国学校读书

3.根据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不合作”的纲领包括:受封者退回爵位封号,抵制立法机构选举,抵制在政府机关和法院工作;拒绝在英国学校读书;提倡手纺车运动以抵制英国货物泛滥。在运动后期,提出拒绝纳税的要求。12月,在国大党年会上通过了以自治为目标的不合作纲领。
——齐世荣、吴于廑主编《世界史》
材料二  一些西方人评价说:“1918年,土耳其是一个看来已经一败涂地、不可救药的国家。而今天,我们看到的却是一个屹立在欧、亚之间的新国家,经济和文化上一派繁荣,国际地位日益重要,同所有的临国保持着和睦关系……今天的土耳其是一个欧洲必须要刮目相看的大国了。
材料三  二战期间,大约有百万非洲人被征入伍,非洲人民为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从战争中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锻炼。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到50年代中期,是非洲民族独立运动发展的第一阶段
——杨兴华《战后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简论》
(1)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一中反映的历史事件是什么?其领导者是谁?
(2)根据所学知识分析,一战中土耳其加入了两大集团的哪一方?战后签订了什么条约?? 如何理解“今天的土耳其是一个欧洲必须要刮目相看的大国了”?
(3)结合材料一二和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中的两个历史事件的相同点及在斗争方式和斗争结果的不同之处。
(4)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非洲独立年的时间及非洲独立的影响。
答案】(1)历史事件: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领导人:甘地。
(2)加入同盟国;《色佛尔条约》。20世纪20年代,凯末尔领导土耳其革命,结束了落后的封建统治,使土耳其走上了民族复兴的道路。
(3)相同点:均受一战影响;都是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民族解放运动;各阶层人民都广泛参加,具有民族性。不同点:斗争性质,印度主要是反殖民压迫,土耳其具有反帝反封建的鲜明色彩。结局,印度虽然打击了英国的殖民统治,但并没有取得最后的独立。土耳其则取得了反帝反封建的完全胜利。
(4)1960年。实现了非洲的独立与自由,为非洲国家的振兴奠定了基础;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势力,使帝国主义在非洲的殖民体系最终瓦解;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

解析】(1)材料一反映的是甘地领导的印度的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2)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一战中印度加入的是同盟国,战后作为战败国被宰割,签订了《色佛尔条约》。结合20世纪20年代凯末尔领导的革命来分析“今天的土耳其是一个欧洲必须要刮目相看的大国了”。
(3)相同点,从一战的影响、革命性质、各阶层的参与方面来分析。不同点,斗争方式从印度是反英国的压迫、土耳其反帝反封来分析,结局,印度没有独立,土耳其取得了完全的胜利。
(4)结合所学知识可知,非洲独立年是1960年,历史意义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