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注意的是,理学所谓的格物,目的是“验证”先贤的道德伦理思想。这与先秦儒学所倡导的格物

1.(2020·安庆市白泽湖中学高三开学考试)有学者认为,汉代儒学开启了儒学神学化、儒家宗教化、孔子教主化的进程,其试图努力去把儒家从讲起来很好听的比较迂阔的理论变为可以运作的东西。这说明汉代儒学
A.继承了先秦儒学的神学思想
B.吸收佛道思想而阐释儒学
C.契合时代要求而重新整合
D.充满了主观唯心主义的色彩
1.【答案】C
解析
【分析】结合所学,为适应思想上的大一统巩固政治上的大一统,董仲舒把诸子百家中道家、法家和阴阳五行家的一些思想糅合到儒家思想中,形成了新的儒学体系,故C正确。先秦儒学重视人事和政治,对鬼神敬而远之,排除A;B是宋明理学的特征,排除;就哲学而言,汉代儒学主张“君权神授”,属于客观唯心主义,排除D。
【点睛】董仲舒是汉代儒家的代表人物。为了加强君权,董仲舒宣扬“君权神授”。他提出了“天人合一”和“天人感应”学说。还提出了“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和仁、义、礼、智、信五种为人处世的道德标准,后人归纳为“三纲五常”。 不仅开启了儒学的神学化之路还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

2.(2020·陕西省汉中中学高三期末)值得注意的是,理学所谓的格物,目的是“验证”先贤的道德伦理思想。这与先秦儒学所倡导的格物,是有区别的。先秦儒学所谓的格物,有更大的范畴:格物的目的是“致知”,“知”就是指真实情况,即所谓真相、真理。材料意在说明
A.理学与先秦儒学的格物的目的不同
B.理学的“知”与先秦儒学的“知”有本质区别
C.先秦儒学属于唯物主义范畴
D.理学比先秦儒学更有利于巩固封建统治

2.【答案】B
解析】据材料“理学所谓的格物,目的是‘验证’先贤的道德伦理思想……先秦儒学所谓的格物……目的是‘致知’,‘知’就是指真实情况”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说明理学的“知”是指道德伦理,先秦儒学的“知”是指真相、真理,两者有本质区别,故B项正确;材料反映了理学与先秦儒学的格物的目的都是“致知”,故A项错误;“真相、真理”不能说明先秦儒学属于唯物主义范畴,故C项错误;材料未涉及巩固封建统治的问题,故D项错误。故选B。
点睛:本题解题的关键是扣住材料关键信息“理学所谓的格物,目的是‘验证’先贤的道德伦理思想……先秦儒学所谓的格物……目的是‘致知’,‘知’就是指真实情况”,学生要正确理解两个“格物”的不同含义,据此即可得出正确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