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3分)科学家利用基因型为hr(噬菌斑透明且大)和h+r+(噬菌斑混浊且小)的两种T2噬菌体同时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

16.(3分)科学家利用基因型为hr(噬菌斑透明且大)和h+r+(噬菌斑混浊且小)的两种T2噬菌体同时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大肠杆菌裂解后分离得到了hr、hr+、h+r和h+r+4种子代 噬菌体,以下叙述正确的是(  )
A.可以用32P对噬菌体的DNA进行标记
B.T2噬菌体复制的模板、原料和酶均来自大肠杆菌
C.两种噬菌体的DNA在大肠杆菌内可能发生了基因重组
D.大肠杆菌裂解后,hr、hr+、h+r和h+r+的比例为1:1:1:1
16.【分析】1、噬菌体的结构:蛋白质外壳(C、H、O、N、S)+DNA(C、H、O、N、P)
2、噬菌体的繁殖过程:吸附→注入(注入噬菌体的DNA)→合成(控制者:噬菌体的DNA;原料:细菌的化学成分)→组装→释放。
3、T2噬菌体侵染细菌的实验步骤:分别用35S或32P标记噬菌体→噬菌体与大肠杆菌混合培养→噬菌体侵染未被标记的细菌→在搅拌器中搅拌,然后离心,检测上清液和沉淀物中的放射性物质。

解答】解:A、DNA分子中含有P元素,可以用32P对噬菌体的DNA进行标记,A正确;
B、T2噬菌体复制的模板来自亲代噬菌体,原料和酶均来自大肠杆菌,B错误;
C、hr和h+r+的两种T2噬菌体可得到hr、hr+、h+r和h+r+4种子代噬菌体,说明两种噬菌体的DNA在大肠杆菌内可能发生了基因重组,C正确;
D、hr和h+r+的两种T2噬菌体同时侵染未被标记的大肠杆菌,大肠杆菌裂解后分离得到的hr、hr+、h+r和h+r+4种子代噬菌体,由于不属于有性生殖,并且两种噬菌体的数量未知,交换的比例未知等,其比例不一定为1:1:1:1,D错误。
故选:AC。
【点评】本题考查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对于此类试题,需要考生注意的细节较多,如实验的原理、实验采用的方法、实验现象及结论等,需要考生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注意积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