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如图表示细胞内遗传信息传递的某些过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2.如图表示细胞内遗传信息传递的某些过程,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酶X是DNA聚合酶,能催化磷酸二酯键的形成
B. 合成③和④的核糖体在不同的位点与mRNA结合
C. 图中的过程不能表示细胞核内染色体上基因的表达
D. 基因碱基序列变化必然会导致③和①的功能改变
D. 用慢羽型雄鹅与快羽型雌鹅杂交,可用于快速鉴定子代雏鹅的性别

2. 答案
C

【解析】
解:A、酶X是RNA聚合酶,能催化磷酸二酯键的形成,产物是RNA,A错误; 
B、合成③和④的核糖体在相同的位点与mRNA结合,合成相同的多肽链,B错误; 
C、由于图中的过程同时发生了转录和翻译过程,说明发生原核生物细胞内,所以不能表示细胞核内染色体上基因的表达,C正确; 
D、由于密码子的简并性,基因碱基序列变化后可能产生相同的肽链,所以不一定会导致③和①的功能改变,D错误。 
故选:C。
分析题图:酶X是RNA聚合酶,能催化DNA分子进行转录合成RNA分子。③和④表示翻译合成多肽链的过程。
本题结合图解,考查遗传信息的转录和翻译过程,要求考生识记转录和翻译的过程、场所、条件及产物等基础知识,能准确判断图中各过程的名称,再结合所学的知识准确判断各选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