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16年Ⅰ卷】32.(12分)已知果蝇的灰体和黄体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但这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关系和该等

5.【2016年Ⅰ卷】32.(12分)已知果蝇的灰体和黄体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但这对相对性状的显隐性关系和该等位基因所在的染色体是未知的。同学甲用一只灰体雌蝇与一只黄体雄蝇杂交,子代中♀灰体:♀黄体:♂灰体:♂黄体为1∶1∶1∶1。同学乙用两种不同的杂交实验都证实了控制黄体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并表现为隐性。请根据上述结果,回答下列问题:
(1)仅根据同学甲的实验,能不能证明控制黄体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并表现为隐性?
(2)请用同学甲得到的子代果蝇为材料设计两个不同的实验,这两个实验都能独立证明同学乙的结论。(要求:每个实验只用一个杂交组合,并指出支持同学乙结论的预期实验结果。)
6.【2016年Ⅱ卷】32.(12分)某种植物的果皮有毛和无毛、果肉黄色和白色为两对相对性状,各由一对等位基因控制(前者用D、d表示,后者用F、f表示),且独立遗传。利用该种植物三种不同基因型的个体(有毛白肉A、无毛黄肉B、无毛黄肉C)进行杂交,实验结果如下:

 

回答下列问题:
(1)果皮有毛和无毛这对相对性状中的显性性状为______________,果肉黄色和白色这对相对性状中的显性性状为_____________。
(2)有毛白肉A、无毛黄肉B和无毛黄肉C的基因型依次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若无毛黄肉B自交,理论上,下一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若实验3中的子代自交,理论上,下一代的表现型及比例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实验2中得到的子代无毛黄肉的基因型有_______________。
5.【2016年Ⅰ卷】12分(1)不能
(2)实验1:杂交组合:♀灰体×♂灰体。
预期结果:子代中所有的雌性都表现为灰体,雄性中一半表现为灰体,另一半表现为黄体。
实验2:杂交组合:♀黄体×♂灰体。
预期结果:子代中所有的雌性都表现为灰体,雄性都表现为黄体。

6.【2016年Ⅱ卷】12分(1)有毛 黄肉      (2)DDff、ddFf、ddFF 
(3)无毛黄肉∶无毛白肉=3∶1 
(4)有毛黄肉∶有毛白肉∶无毛黄肉∶无毛白肉=9∶3∶3∶1 
(5)ddFF、ddFf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