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 风   王安石   一马春风北首燕①,却疑身得旧山川。   阳浮树外沧江水,尘涨原头野火烟。

  四、阅读下面这首宋诗,然后回答(7—8)题。(9分)

  春 风

  王安石

  一马春风北首燕①,却疑身得旧山川。

  阳浮树外沧江水,尘涨原头野火烟。

  日借嫩黄初着柳,雨催新绿稍归田。

 

  注 ①北首:向北。燕:今北京市,时为辽国都城。②辛夷:香木名,开白花者名玉兰,又称望春、迎春。

  7.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首联写身在北首之燕地,春天与旧日国中无异,但心中的熟悉感和温暖感却不同于以前。

  B.颔联着一“浮”字,写出了春风、江水、树木、阳光的融合,赋予动态景象以静态美感。

  C.颈联写柳色嫩黄,阳光染就,田间新绿雨水催成,生动地裁就一幅田园图画,清新明丽。

  D.全诗描写了北国风光和诗人的感触,写景细腻,感情真挚,字字句句洋溢着对祖国的热爱。

  8.请结合全诗,对尾联进行赏析。(6分)

  答案

  7、B解析 “赋予动态景象以静态美感”错,应是“赋予静态景象以动态美感”。

  8、 尾联写回头却不见辛夷开放,才始觉看花是在去年,借此表达了国土被占的愤懑和收复国土的理想。诗人以不见迎春花作结,同开篇的疑身于“旧山川”相呼应,再次将心中的情绪抒发,饶有新意。尾联自然精巧,语言含蓄,平实的笔触中蕴含着深沉蕴藉的情思。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