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行也   《礼记》   ①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②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

三、11.A  12.C  13.D  14.D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1~14题。
大道之行也
《礼记》
①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②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③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④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11.对句子的朗读节奏划分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故//不独/亲其亲               B. 使//有所终
C. 矜////废疾者/皆有所养    D. 故/外户/而不闭
12.对下列句中加点词语解释有误的一组是(    )
A.不独其亲 (亲:动词,以……为亲)
B. 选贤与能 (与:通“举”,推举)
C. 鳏寡孤(独:形容词,孤独)
D. 是故谋而不兴 (闭:动词,杜绝,闭塞)
13.下列对选文内容理解有误的一项是(    )
A.文章第一句是对大同社会的纲领性说明,是总写;接着从三个方面阐述大同社会的基本特征,最后一句是对全文的总结。
B. 文中的“大同社会”和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一样,二者都没有等级森严的阶级制度,人人平等,自由关爱,民风淳朴,人们生活非常幸福。
C. 选文第4句中的“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外户而不闭”实际上也映射出作者当时所处社会的黑暗、动荡与战乱。
D.选文第2句运用排比、对比的修辞,一贯而下,气势十足,让人感到社会各个阶层各个群体都能安居乐业。
14.对选文写作特色理解错误的一项是(    )
A.逻辑严密,条理分明。
B.运用排比,突出气势。
C.结构清晰,说理透彻
D.想象丰富,意境开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