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进取 (1)人生,需要进取。蛹因为进取,才会破茧而出,化成翩翩飞舞的蝴蝶; ①野花因为进取,所以能在岩石缝中扎根,开出艳丽的花朵


三、(9分)
阅读下面一篇作文,完成第9—11题。
人生需要进取
(1)人生,需要进取。蛹因为进取,才会破茧而出,化成翩翩飞舞的蝴蝶; ①野花因为进取所以能在岩石缝中扎根开出艳丽的花朵;海鸥因为进取,才有飞越太平洋的毅力,最终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万物都是因为进取,才创造了欣欣向荣的美好世界。
(2)时光如飞梭,现代社会已经是一个高科技的信息社会,每时每刻都处于瞬息万变的状态。唯有进取,才能在这个社会上立于不败之地。
(3)罗曼·罗兰说过,人不可以一直沉浸在对过去的留恋中,否则就会对现实失去进取心。
(4)但现代的富裕生活已经充斥了我们狭隘的交际,每天只知道围着所谓的享乐(A)金钱转圈,于是,我们逐渐被这些(B)所淹没,不思进取,沉浸在花花世界里。②人生的旅程如果缺少了进取心即便拥有亿万财富但生活放纵不思进取到头来也是醉生梦死一场空。
(5)人生,没有了进取,就如行尸走肉,渐渐会被奢华所吞噬;人生,没有了进取,就如没有了灵魂的躯壳,思想已经一去不复返;人生,没有了进取,就如停滞不前的时钟,永远也不能找到正确的终点。
(6)③我们若只留恋过去的美景或只陶醉于现实风光就永远不可能到达彼岸的天堂。假如我们一直停留在山脚下而不肯攀爬,那么“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激荡豪情从何而来?
(7)古人说:“逝者如斯。”我们面临的是(C)的新挑战,进取,是我们生活的亮点。
(8)海尔公司的前身是面临破产的冰箱厂,但自从张瑞敏走马上任后,便提出“有缺陷的产品就是废品”的观点,于是带头砸烂了有质量缺陷的冰箱。④如今在海尔科技馆里的那把闻名遐迩的大铁锤正向人们诉说着质量与品牌。
 (9)而更为重要的就是,海尔的进取精神——明天比昨天做得更好。正是这种精神造就了今天享誉世界的海尔集团。
 (10)进取,就意味着不断努力奋斗(D)奋斗,则意味着灿烂的明天。强烈的进取心使我们不甘心每天颓废下去,强烈的进取心鼓励我们勇敢长征,强烈的进取心使我们洒下无怨无悔的血与泪!
 (11)人生需要进取,让我们用进取的笔墨,撰写生命辉煌的诗篇。
 (12)人生不能没有进取,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美好的明天定属于我们!
9.文中加方框的标点和成语,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C )(3分)
【解析】“应接不暇”应改为“接踵而至”。
10.下列对文中画横线句子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C )(3分)
A.①句改为:野花因为进取,才能在岩石缝中扎根,开出艳丽的花朵。
B.②句改为:人生的旅程,如果缺少了进取心,即便拥有亿万财富,也会是醉生梦死一场空。
C.③句改为:我们若只陶醉于现实风光,或只留恋过去的美景,就永远不可能到达彼岸的天堂。
D.④句改为:如今,在海尔科技馆里的那把“闻名遐迩”的大铁锤,正向人们诉说着质量与品牌的故事。
【解析】③句不需要改。
11.下列对文章的修改和评价意见,不正确的一项是( D )(3分)
A.本文着眼于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阐述人生需要进取,对那些安于现状,或留恋于过去,不思进取的人,读来能起到警醒的作用。
B.作者先举了蛹、野花、海鸥进取的例子,按着引用罗曼·罗兰的话,结合现实进行分析论证,再举海尔公司从面临破产中进取崛起的事例,有力地证明了论点,使文章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C.作为结尾的第(12)段,属画蛇添足,应删掉。
D.本文用了大量的排比,如第(1)段、第(5)段、第(10)段,致使文章的语言显得死板而不生动,这方面还应作修改。
【解析】并不显得死板,排比的运用增强了文章语言的气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