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几千年来男耕女织的传统生产方式中,女红不仅与技艺紧密相连,也反映着当时社会的日常生活。在现代社会,女红织绣技艺已纳入艺术与审美的范畴

10.(2019·四川省资阳市诊断性考试)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在中国几千年来男耕女织的传统生产方式中,女红不仅与技艺紧密相连,也反映着当时社会的日常生活。在现代社会,女红织绣技艺已纳入艺术与审美的范畴,具有手工技艺的造物之美,其审美品格与文人士大夫的文房器物________。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出的“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上,荷包、围涎、喜帐、背扇________,琳琅满目。其间具有东方神韵的“春光长寿”“蝶恋花”“凤穿牡丹”“鱼戏莲”等传统图案________,这些图案寄托着人们祈福、纳祥的美好愿望,德行忠孝、神话故事的纹样更诉说着深层的文化寓意。进入这一具有东方造物精神的手工艺世界,仿佛望见绣娘们专心致志、充溢人间情爱的劳作,在机械生产艺术复制品________的当下颇有启示意义。
A.不期而遇 不一而足 栩栩如生 蔚然成风
B.殊途同归 铺天盖地 美轮美奂 大行其道
C.不期而遇 铺天盖地 美轮美奂 蔚然成风
D.殊途同归 不一而足 栩栩如生 大行其道
解析:殊途同归:通过不同的途径,到达同一个目的地。比喻采取不同的方法而得到相同的结果。不期而遇:指意外碰见,没有指定的时间、地点 ,让人感觉突如其来。此处是说刺绣与文房器物同为艺术品,选用成语“殊途同归”。不一而足:不止一种或一次,而是很多。铺天盖地:形容来势猛,声势大,到处都是,多为贬义。此处是说在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展出的“民艺中国——女红系列展”上展出的女工作品,诸如荷包、围涎、喜帐、背扇等作品不止一种,而是很多,在结合横线后“琳琅满目”,选用成语“不一而足”。栩栩如生:形容艺术形象非常生动逼真,就像活的一样。美轮美奂:形容新屋高大美观,也形容装饰布置等美好漂亮。根据横线前“传统图案”,选用成语“栩栩如生”。大行其道:新潮事物流行成为一种风尚。一般为贬义词或中性词。蔚然成风:形容一件事情逐渐发展、盛行,形成一种风气(多指好的)。此处对机械复制品持否定态度,选用成语“大行其道”。故选D。
答案: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