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生而益民,死而谢民”,这是刘志丹的人生理想。在美国记者斯诺的眼里,刘志丹是“现代侠盗罗宾汉”;他又是那么质朴无华

1.在下面一段话的空缺处依次填入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生而益民,死而谢民”,这是刘志丹的人生理想。在美国记者斯诺的眼里,刘志丹是“现代侠盗罗宾汉”;他又是那么质朴无华,常同战士们坐在一起,吸着旱烟袋,,同志们都亲切地叫他“老刘”。
A. 忠贞不渝    诚然    谈笑自若 B. 矢志不渝    诚然    谈笑风生
C. 矢志不渝    俨然    谈笑风生 D. 忠贞不渝    俨然    谈笑自若
 
1.C本题中,①“矢志不渝”指立誓决不改变自己的志向。“忠贞不渝”指忠诚坚贞,永不改变。“矢志不渝”强调立誓的坚定,“忠贞不渝”强调忠诚,此处强调“刘志丹”立誓的坚定,用“矢志不渝”更准确。②“俨然”,非常地像;“诚然”,确实如此。此处强调“刘志丹”和“侠盗罗宾汉”很像,用“俨然”更准确。③“谈笑风生”形容谈话谈得高兴而有风趣。“谈笑自若”指在不平常的情况下,有说有笑,同平常一样,比喻遇事镇定。此处强调“刘志丹”和“质朴”有亲和力,用“谈笑风生”更准确。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