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乌栖曲 李白 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乌栖曲
李白
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
吴歌楚舞欢未毕,青山欲衔半边日。
银箭金壶漏水多。起着秋月坠江波。
东方渐高奈乐何!
注:高,同“皜”,白。
9. 这首诗用了许多笔墨来描写时间的推移,请分析这样写的作用。
 以时间推移为线索,叙写吴王宫哀乐的全过程,极写吴王耽于享乐;借日暮乌栖、青山行日、秋月坠江等富于象征色彩的物象来写时间的流逝,点出吴国覆灭的历史轨迹。
详解】本题考查对诗歌表达技巧的分析能力。诗词的表达技巧多种多样,鉴赏诗词的艺术手法,就是把握景、情、意之间的关系。主要从四个方面进行把握,即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结构手法。解答时,注意理解诗歌内容,抓住诗歌重点字词进行分析。本诗描写时间的推移的词语有“乌栖时”“半边日”“漏水多”“秋月”“东方渐高”,写出吴宫淫佚生活中自日至暮,又自暮达旦的过程。诗人对这一过程中的种种场景,并不作具体描绘渲染,而是紧扣时间的推移、景物的变换,来暗示吴宫荒淫的昼夜相继,来揭示吴王的醉生梦死,并通过寒林栖鸦、落日衔山、秋月坠江等富于象征暗示色彩的景物隐寓荒淫纵欲者的悲剧结局。
10. 关于吴越争霸,李白还写过《越中览古》:“越王勾践破吴归,战士还家尽锦衣。富女如花满春殿,只今唯有鹧鸪飞。”说说这两首体主旨的异同。  
同:抒发千古兴亡之感。(异:《乌栖曲》讽刺吴王沉迷声色荒废政务;还包含悲喜无常、欢娱苦少的人生嗟悼。《越中览古》:感慨人事变化和盛衰无常。
详解】本题考查诗歌比较鉴赏的能力。比较鉴赏题有如下设题角度:从大方面看,比较阅读题一般从“求同”、“求异”两个方面来设计问题;从小方面看,可以从诗歌的体裁、题材、形象、语言、感情、思想内容、表现技巧等方面设题。本题考查两首体主旨的异同,解答时从同和异两个角度分别概括。相同之处,两首诗都是怀古诗,都借古伤今,抒发了兴亡之感。本诗通过日暮乌栖、落日衔山、秋月坠江等富于象征色彩的物象,暗示荒淫的君王不可避免的乐极生悲的下场。借旧题的歌咏艳情转为讽刺宫廷淫靡生活,纯用客观叙写,不入一句贬辞,但讽刺却很尖锐、冷峻、深刻。伤今之外还有讽今的主题。《越中览古》全诗通过昔时的繁盛和眼前的凄凉的对比,表现人事变化和盛衰无常的主题。
诗歌的对比阅读有两种情形,一种是一道题目中出现两首诗歌,另一种是运用一首诗歌和课本中的一首诗歌进行对比。一般选择课本的诗歌都是要求背诵的名篇。命题方式有比较异同、相同点或不同点,有时给出比较的对象,有时不给。如果给出就按要求进行比较,如果不给可以从诗歌的意象的选取、诗歌的意境特征、 情感差别、手法的运用、写景的角度、诗歌的格调等方面着眼分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