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安流亭俟客不至独坐成咏 陆 游 忆昔西征鬓未霜,拾遗陈迹吊微茫。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安流亭俟客不至独坐成咏
陆 游
忆昔西征鬓未霜,拾遗陈迹吊微茫。
蜀江春水千帆落,禹庙空山百草香。
马影斜阳经剑阁,橹声清晓下瞿唐。
酒徒云散无消息,水榭凭栏泪数行。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诗题中的“安流亭”表明地点,“俟客不至”表明了诗人在等朋友,“独坐”则暗示了诗人此时的寂寞之情。
B.首联前一句从回忆过往征战的生活写起,“鬓未霜”三字暗点诗人已老,叙述中寄予了无限感叹与沧桑。
C.首联后一句写过去之事十分迷茫,在诗人的心中并不留什么痕迹,即使要凭吊过往,也实在是难以回想起来。
D.末联写以前与自己在一起喝酒的朋友没有消息,诗人只好在水榭上依栏潸然泪下,抒发情感的同时,也照应了题目。
解析:选C “并不留什么痕迹,即使要凭吊过往,也实在是难以回想起来”分析有误,从首句来看,以前的征战生涯在诗人心中留有刻骨铭心的痕迹,不可能难以回想起来。这里只是诗人的自嘲之说。
15.请赏析“禹庙空山百草香”一句中“空”字的抒情艺术。(6分)
答案:空,空荡、空寂。“禹庙空山”描写供奉大禹的寺庙无一人前去悼念,只留下无限空寂的山,这里的“空”字凸显诗人对历史的无限感喟以及自己壮志难酬的悲哀与无奈。“空山”与“百草香”相互对比,借景抒情,以春天的生机更加突出山的空寂、无人悼念禹庙的伤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