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9分) 龙是国家祥瑞。古人认为,大凡统治者能够顺天应时,天下就会 ,人寿年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

三、语言文字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9分)
龙是国家祥瑞。古人认为,大凡统治者能够顺天应时,天下就会        ,人寿年丰,政治清明,社会安定,此时便会有祥瑞出现,以彰显上天的满意和鼓励。这种祥瑞,种类繁多,大体分为嘉瑞、大瑞、上瑞、中瑞、下瑞5个等级。其中“麟凤五灵,王者之嘉瑞也”,龙和麒麟、凤凰、龟、白虎同为五灵之一,是最高等级的祥瑞。(    )。不过,龙的吉祥意义并非仅与国家政治        ,它也体现在普通百姓的民俗生活中。许多人喜欢用作为孩子的名字,龙年也成为有些人选择生儿育女的时间,以为龙年出生的孩子生命力格外旺盛,活泼可爱。此外,民众们还在陶瓷、竹木、建筑、玉石、剪纸、刺绣等各种工艺美术和实用设计中,创造出        的精美的龙图像艺术造型,  而龙凤呈祥、龙腾虎跃、龙飞凤舞、二龙戏珠、鲤鱼跳龙门等吉祥图案,都鲜明地表达出人们对吉祥如意、美满健康生活的向往和祝福。每当春节、元宵节来临,许多地方的人们还会舞起长龙,点亮龙灯;端午节期间则又开展龙舟竞渡的盛大活动。而在农历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人们更愿意从事一些        的活动,以取得好兆头。比如人们会选择在这天理发,俗称“剃龙头”,预示着新的一年里能够像龙一样精神饱满,生机无限。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风调雨顺 休戚相关 不胜枚举 约定俗成
B.风调雨顺 息息相关 数不胜数 约定俗成
C.春和景明 息息相关 不胜枚举 不约而同
D.春和景明 休戚相关 数不胜数 不约而同
解析:选B 风调雨顺:形容风雨适合农作物生长,亦可喻指天下安宁。春和景明:指春光和煦,阳光照耀。扣住前面的“顺天应时”,自然要选“风调雨顺”。休戚相关:形容关系密切,利害一致。息息相关:形容彼此的关系非常密切。文中并无“利害一致”的意思,选“息息相关”。不胜枚举:指无法一一全举出来,形容为数极多。数不胜数:形容数量极多,很难计算。文中只是说数量多,故选“数不胜数”。不约而同:指事先没有约定而相互一致。约定俗成:指某种事物的名称或社会习惯,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而被公认,并为大家遵守和沿用。文中主要强调“活动”为人们所公认,故选“约定俗成”。
18.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许多人喜欢用“龙”作为孩子的名字,龙年也成为有些人选择生儿育女的时间,以为龙年出生的孩子活泼可爱,生命力格外旺盛。
B.许多人喜欢用“龙”作为孩子的名字,更有些人将生儿育女的时间选择在龙年,以为龙年出生的孩子活泼可爱,生命力格外旺盛。
C.许多人喜欢用“龙”作为孩子的名字,更有些人将生儿育女的时间选择在龙年,以为龙年出生的孩子生命力格外旺盛,活泼可爱。
D.“龙”作为孩子的名字得到许多人的青睐,更有些人将生儿育女的时间选择在龙年,以为龙年出生的孩子活泼可爱,生命力格外旺盛。
解析:选B A项,偷换主语,从整句话来看,陈述对象应是“许多人”。C项,语序不当,应将“生命力格外旺盛”“活泼可爱”调整位置。D项,  第一句话陈述对象不合理,应与后面保持一致。
19.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在这里,龙又一次与国家政治有了关联
B.由此可见,国家政治始终与龙息息相关
C.龙是国家祥瑞的体现不言而喻
D.在这里,龙成为国家政治的体现
解析:选A 括号内所填的语句是总结句,主要强调“龙”与“国家政治”的关系,最恰当的一项应该体现“有了关联”的意思。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