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下面对课文内容或写法的解说,表述不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是一篇带有寓言性质的传记。它通过郭橐驼的事例

10下列句子中, 没有词类活用现象的一项是(    )
A.孰能为之大 B. 风乎舞雩,咏而归
C. 为国以礼,其言不让 D. 三子者出,曾皙后
10、CA大:形容词用作名词,大司仪。故A不符合题意。
B风:名词用作动词,吹风。故B不符合题意。
C没有活用现象。故C符合题意。
D后:名词用作动词,留在后面。故D不符合题意。

11、下面对课文内容或写法的解说,表述不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
A.柳宗元的《种树郭橐驼传》是一篇带有寓言性质的传记。它通过郭橐驼的事例,规讽为政不可扰民,主张顺应自然,让百姓休养生息。
B.《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通过孔子和四个学生的谈话,以言志为线索,写出了学生们的志趣、性格,表达了孔子的思想、态度。
C.归有光的《项脊轩志》记叙的是家庭琐事,题材平淡无奇,但能处处紧扣项脊轩,娓娓叙来,笔意冲淡,不加雕饰,感情真挚饱满,具有一种韵味和内在感人的力量。
D.归有光的《项脊轩志》中“来归”和“归宁”都是指出嫁的女子回娘家省亲。
 
11、D   D项,“‘来归’和‘归宁’都是指出嫁的女子回娘家省亲”说法错误,“来归”嫁到我家来;“归宁”指女子回娘家省亲。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