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艺术就是要传情达意 关于“文学艺术是什么”的问题,古往今来有许许多多的定义。从事理论研究的人,为此费了许多纸张和脑力。

阅读下面的文章,完成15~17题。
文学艺术就是要传情达意
   关于“文学艺术是什么”的问题,古往今来有许许多多的定义。从事理论研究的人,为此费了许多纸张和脑力。我想,衡量这些定义是否靠谱,还是要回到“情”上来。有了“情”,才有文艺;越是情深意长,艺术性就越强。
关于情感的传达,在美学史上有一个著名的学说,被称为“传达说”,提出者不是职业美学家,而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这位创作了《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和《复活》等众多不朽名著的大作家,曾尝试回答“什么是艺术”的问题。他写道:“艺术是由这样一种人类活动所构成的,即一个人通过某种外在符号,有意识地把自己体验过的感受传达给别人,而别人为这些感受所感染,也体验到它们。”托尔斯泰的观点有非常大的影响,几乎所有当代西方美学史都要提到。我想其中的原因恰恰在于,他与那些职业美学家们,与学院理论家和批评家们讲得不一样。
20世纪的西方文论,经历了这样一个过程:从追寻作者意图,进而关注作家的创作个性及其形成原因研究,到将文学看成是语言的存在物,对作品文本进行细读,品味其语言和修辞手段,从而形成新的批评;将文学看成是语言学研究的一部分,从语言的结构和叙事的方法来研究和分析文学,从而形成形式主义、结构主义和叙事学;再到从现象学出发,对文本及其接受过程进行阐释和分析,从而形成接受美学。由此,原本是诗人吟唱、听众围观这一素朴而直接的过程被拉长了。一部作品从作者到读者的过程,由于印刷技术的改进,媒体的创新,出版方式的发展,以及市场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也由于前述种种理论的繁衍,变得越来越复杂。
有关文学的理论不断增殖,繁多而精深。批评家们必须面对这些理论,用这些理论武装自己,才能使自己跟上时代。然而,他们又不得不作出选择,找到最适合的理论,不断从理论回到文学本身,而不是在理论的丛林中迷失自我。这时,作为一个原本只是以写小说为主业、偶尔说一说对文学艺术看法的托尔斯泰,却道出了其中的真谛:文学艺术还是要传情达意。
托尔斯泰说,作家、艺术家在创作时,要“在自己心里唤起曾经一度体验的感情”,然后“用动作、线条、色彩、声音以及言词所表达的形象来传达这种感情,使别人也能体验到这同样的感情”,他得出结论,“这就是艺术活动”。理论家会围绕接受者能否获得同样的情感而展开争论。其实,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传情本身。作家心中要有理想的读者,将情感诉诸文字,向这些理想的读者倾诉,而接受者以自己的方式,与作者进行沟通,分享这一份情感。
(有删改)
15.根据原文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古往今来,对于“文学艺术是什么”的问题,从事理论研究的人对此作了众多定义。
B.非职业美学家托尔斯秦关于“什么是艺术”的解答在当代西方美学史上有非常大的影响。
C.20世纪的西方文论种种理论的繁行,拉长了一部作品从作者到读者的过程,使之变得越来越复杂。
D.理论家围绕接受者能否获得同艺术家一样的情感而展开的争论不重要,重要的是传情本身。
16.下列关于原文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作者认为,“情”是衡量“文学艺术是什么”的定义是否靠谱的关键,有情才有文艺,情与艺术性成正比。
B.作为作家的列夫・托尔斯秦对“艺术”做出的解释道出了文学艺术的真谛,与学院理论家和批评家们讲得很不一样。
C.批评家们必须在不断增殖的有关文学的理论中找到最适合的理论,又要不断从理论回到文学本身,才能看清理论不迷路。
D.作家通过文字向理想的读者倾诉情感,情感应该是艺术家和读者之间沟通、分享的重要内容。
17.批评家们和托尔斯泰的区别体现在哪些方面?请简要概括。(6分)
答案】15.C     16.B
17.研究内容:批评家们研究理论.托尔斯泰研究文学本身;研究精力:批评家们费了许多纸张和脑力,托尔斯泰偶尔说一说对文学艺术看法;研究影响:批评家们想出许多定义却没有多少影响,托尔斯泰的观点有非常大的影响。

解析
15. C项,逻辑关系错误,“20世纪的西方文论种种理论的繁衍”与“拉长一部作品从作者到读者的过程”是并列关系,共同导致情况越来越复杂。故选C。
16. B项,“很不一样”表达的语气绝对化,原文是“不一样”,程度不同。故选B。
17.首先从文中找到批评家们和托尔斯泰的区别:“关于‘文学艺术是什么’的问题,古往今来有许许多多的定义。从事理论研究的人,为此费了许多纸张和脑力”“提出者不是职业美学家,而是俄国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托尔斯泰的观点有非常大的影响,几乎所有当代西方美学史都要提到”“我想其中的原因恰恰在于,他与那些职业美学家们,与学院理论家和批评家们讲得不一样”。据此分条概括出二者的区别角度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