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王绝缨① 楚庄王赐群臣酒,日暮酒酣,灯烛灭。乃有引美人之衣者,美人援绝其冠缨,告王曰:“今者烛灭有引妾衣者妾援得其冠缨持之。

(二)(2019·湖州)文言文阅读(10分)
                                     [甲]
楚王绝缨
楚庄王赐群臣酒,日暮酒酣,灯烛灭。乃有引美人之衣者,美人援绝其冠缨,告王曰:“今者烛灭有引妾衣者妾援得其冠缨持之。趣火来上,视绝缨者。”王曰:“赐人酒,使醉失礼,奈何欲显妇人之节而辱士乎?”乃命左右曰:“今日与寡人饮,不绝冠缨者不欢!”群臣百有馀人,皆绝去其冠缨而上火。卒尽欢而罢。
(节选自《说苑·复恩》)
 [乙]
醉吐相茵
丙吉字少卿,鲁国人也。为人深厚,不伐善。地节三年,立皇太子,吉为太子太傅,数月,迁御史大夫。后五岁,代魏相为丞相。吉驭吏嗜酒,尝从吉出,醉呕丞相车上。西曹主吏白欲斥之,吉曰:“以醉饱之失去士,使此人将复何所容?西曹但忍之,此不过污丞相车茵耳。”遂不去也。
(节选自《汉书·丙吉传》)
 [注释]①缨:系在领下的帽带。②趣:cù通“促”。③茵:垫子。
1.下列句中加点词意思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乃有引美人之衣者       属引凄异           (《三峡》)
B.不绝缨者不欢           往来而不绝者       (《醉翁亭记》)
C.不伐善                 陈康肃公善射       (《卖油翁》)
D.西曹主吏白欲斥之       上下一白           (《湖心亭看雪》)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一词多义现象的辨析。A项,前一个“引”,动词,拉;后一个“引”,动词,延长。B项,两个“绝”,断、断绝。C项,前一个“善”,自夸;后一个“善”,善于、擅长。D项,前一个“白”,告诉;后一个“白”,白色。所以答案选B项。
2.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文字断句。(限断两处)(2分)
今 者 烛 灭 有 引 妾 衣 者 妾 援 得 其 冠 缨 持 之
 [答案]今者烛灭/ 有引妾衣者 / 妾援得其冠缨持之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断句。断句分为句内断句和句间断句,从人物语言和句子长度看,这应该属于句间断句,限断两处。此类断句要在通读全文,把握句子大意的基础上,结合句意断句。所给句子大意为:刚才灯烛灭时,有人拽我衣裳,我揪断了他帽上的带子并拿在手里了。三个句子,各自有自己表述的核心内容,第一句写“烛”,第二句写“引妾衣者”,第三句写“妾”,三个句子内容独立,据此划分也可以。
3.用现代汉语写出文中画横线句子的意思。(2分)
吉驭吏嗜酒,尝从吉出,醉呕丞相车上。
                                                                                                      
 [答案]丙吉的车夫非常喜欢喝酒,曾经跟随丙吉外出,(有一次)喝醉吐在了丞相的车上。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句子翻译。翻译句子遵循关键词翻译到位、句式理清,语意通畅三点即可。所给句子主语都为“吉驭吏”,“嗜”,特别爱好;“尝”,曾经;“从”,跟从;“呕”,呕吐。最后一个句子是省略句式,完整的句子为“醉呕(于)丞相车上”。“于”,介词,在。以上难点解决就容易翻译了。
 
4.阅读 [甲] [乙]两端文字,结合下面句中加点词,分析楚庄王和丙吉这两个人物形象的共同特点。(4分)
(1)奈何欲显妇人之节而辱士乎?
                                                                                                  
(3)此不过污丞相车茵耳。
                                                                                                 
 [答案]“乎”加强反问语气,表明楚庄王不想让“士”受辱的坚决态度。“耳”是“罢了”的意思,表明丞相丙吉对车夫吐脏车垫的事情不以为意。两者都表现了人物宽宏大量的特点。(意思相近即可)
 [解析]本题考查重点词赏析和人物形象的提炼。先通读 [甲] [乙]两文,把握大意。然后探究(1)所给句子的大意:怎么能为了显示妇人的贞节就羞辱勇士呢?“乎”,语气词,在句中表反问语气。从上下文语境看,这是楚庄王面对妾的告状,所表现出的态度和立场,从中能够体会出楚庄王不让“士”受辱的坚决态度。再探究(2)所给句子的大意:这不过是弄脏了丞相专车上的草席罢了。“耳”,罢了。“罢了”有一种不以为意的语气,突出丞相丙吉对车夫的宽容。综上分析两句加点字透露出的语气和态度,提炼出人物宽宏大量的特点。
 
 [参考译文]
 [甲]庄王宴赐群臣饮酒,天已黑了,酒兴正浓,灯烛突然灭了。此时有人拽庄王妃妾的衣服,该妃妾顺手扯断结冠的带子,告诉庄王说:“刚才灯烛灭时,有人拽我衣裳,我揪断了他帽上的带子并拿在手里了。取灯火上来,看看谁是断了带子的人。”楚庄王说:“赐人饮酒,致使他们醉后失礼,怎么能为了显示妇人的贞节就羞辱勇士呢?”于是命令左右的人说:“今天与我饮酒,不扯断帽子带子的人不算尽兴。”群臣都扯断自己帽上的带子,然后才叫人把火点上,最后都尽兴而散。
 [乙]丙吉字少卿,是鲁国人。他为人深沉忠厚,不夸耀自己的长处。汉宣帝地节三年,立皇太子,丙吉当了太子太傅。过了几个月,升为御史大夫。五年以后,接替魏相(人名)担任丞相。丙吉的车夫喜欢喝酒,曾经跟随丙吉外出,喝醉吐在丞相的车上,有关部门(西曹)主管官吏报告丙吉想开除这个车夫。丙吉说,“为喝醉的缘故就赶走人才,让这个人将再到什么地方容身?有关部门(西曹)还是容忍他一下吧!这不过是弄脏了丞相专车上的草席罢了。”就没有驱赶这名车夫。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