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述足下:某①到京师已数月,求一官以出。既未得所欲,而一舟为火所燔②,为生之具略尽,所不燔者人而已。

类型3  课外文言文对比阅读
(一)(2019·杭州)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题目。(14分)
(甲)
少述足下:某到京师已数月,求一官以出。既未得所欲,而一舟为火所燔,为生之具略尽,所不燔者人而已。人之多不适意,岂独我乎?然足下之亲爱我良厚,其亦欲知我所以处此之安否也,故及此耳。何时当邂逅,以少释愁苦之心乎?某自度不能数十日亦当得一官以出但不知何处耳。诸不——,千万自爱!
(选自《临川先生文集》,有删改)
(乙)
孙少述,一字正之,与王荆公交最厚,故荆公《别少述》诗云:“应须一曲千回首,西去论心有几人?”其相与如此。及荆公当国,数年不复相闻,人谓二公之交遂睽。然少述初不以为意也。及荆公再罢相归,过高沙,少述适在焉。亟往造之,少述出见,惟相劳苦,两公皆自忘其穷达遂留荆公,置酒共饭,剧谈经学,抵暮乃散。荆公曰:“退即解舟,无由再见。”少述曰:“如此,更不去奉谢矣。”然惘惘各有惜别之色。人然后知两公之未易测也。”                                                      (选自《老学庵笔记》,有删改)
 
 [注释]①某:我,谦称。这里是王安石自称。乙文王荆公即王安石。②燔(fan):焚烧。③睽:背离,不合。④惟相劳苦:只是相互慰问。⑤穷达:政治上的失意与显达。⑥剧:流畅,痛快。⑦解舟:退居江湖。⑧奉谢:奉,敬辞。奉谢,表示谢意。
1. 下列对甲文中王安石处境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2分)
A. 远离家乡 B. 谋官不顺 C. 财物受损 D. 身体不适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在通读全文的基础上,把握全文大意。通过“到京师已数月”可以看出他远离家乡,“求一官以出。既未得所欲”,可见他谋官不顺;“一舟为火所燔,为生之具略尽”可以看出他财产受损。故理解有误的是D项。
 
2. 请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断句。(限断两处)(2分)
某 自 度 不 能 数 十 日 亦 当 得 一 官 以 出 但 不 知 何 处 耳。
 [答案]某自度不能数十日/亦当得一官以出/但不知何处耳。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文言断句能力。解答此类试题时,先通读全文,把握大意。然后探究给出句子的上下文语境,进而把握所给句子的意思,在此基础进行断句。断句分为两种,一种是句内断句,一种是句间断句,本题属于后者。“某自度不能数十日亦当得一官以出但不知何处耳”翻译为“我估计过不了多久,也应当能谋个官职,只是不知道去哪里罢了。”故此断句为:某自度不能数十日/亦当得一官以出/但不知何处耳。
 
3. 参考词典解释,谈谈“亟”在文中的表达效果。(3分)
亟往造之,少述出见,惟相劳苦,两公皆自忘其穷达。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亟”为急速、赶快的意思。写出了王安石想见到孙少述的急切心情,体现友情的深厚。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对文言词语的赏析。先要通读全文,把握句子大意。然后探究“亟”的上下文语境,明确“亟往造之”意思是“极速赶往造访少述”,“亟”意思是“极速”。由此确定该字写出了王安石急于想见到少述的心情,再结合“孙少述,一字正之,与王荆公交最厚”,可见两人友情的深厚。梳理答题即可。
 
4. 用现代汉语书写下面句子的意思。(3分)
遂留荆公,置酒共饭,剧谈经学,抵暮乃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孙少述)于是就留下王安石,摆设酒宴,一起吃饭,畅谈经学,到晚上才分开。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文言句子的能力。翻译句子,首先要通读全文,把握句子大意。另外要注意重点的实词、虚词、通假字、古今异义词和词类活用,以及特殊句式的情况。翻译时,先按照原句子的顺序翻译,然后按照现代汉语的习惯进行语序调整即可。“遂留荆公,置酒共饭,剧谈经学,抵暮乃散。”句中“遂”意思是“于是”,“置”意思是“备办”,“剧”意思是“痛快”,“抵”意思是“到了”。该句语序正常,顺着翻译即可。
 
5. 王安石和孙少述的故事,在交友方面给了你哪些启示?请结合两文简要分析。(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朋友要相互关心:王安石写信给孙少述告知近况,让他不必担心;真正的友情不会受时间、距离、地位的影响:王安石为官时与孙少述来往不多,罢官回乡后交往如故;朋友要相互信任:人们议论他们关系不和,孙少述从不放在心上。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章内容的感悟。两文中都表现了两人的交情深厚。(甲)文是王安石写给孙少述的信。从“某到京师已数月”“何时当邂逅,以少释愁苦之心乎?某自度不能数十日亦当得一官以出但不知何处耳。诸不——,千万自爱”看,当王安石在逆境中还不忘给少述写信,希望他不要过分担心自己,这启迪我们:好朋友要互相关心。(乙)讲述当王安石做相国和罢官前后两个人的交往。“及荆公当国,数年不复相闻,人谓二公之交遂睽。然少述初不以为意也”人们议论他们关系不和,孙少述从不放在心上,虽然来往不多,但两人的交情并没有断,这启迪我们:真正的友情不会受时间、距离、地位的影响;朋友之间要相互信任。梳理分条答题即可。
 
参考译文
(甲)少述(孙侔,字少述)先生:我来到京城已经有几个月字,想要谋个一官半职。我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船也被火烧了,自己生活所用的器物也都被烧了,唯一没有被烧的就是我这个人罢了。人大多有不如意的时候,难道只是我吗?但是先生您喜爱我的善良淳厚,大概也想知道我现在的处境是否安好,所以到了这里。什么时候能够相遇,以此来减轻我愁苦的心情呢?我估计,过不了多久,也应当能谋个官职,只是不知道去哪里罢了。其他的就不多说了,您多保重自己。
(乙)孙少述,一字正之,和王安石交情最为深厚,所以王安石《别少述》中 有一句诗写到:“应须一曲千回首,西去论心有几人?”他们的感情大概如此。 等到王安石做了相国,几年不再相见,人们都认为两个人的交情就此背离了。但是少述并不这样认为。等到王安石再次被罢免宰相后回来,经过高沙。少述恰好闲居在这里。王安石于是急忙前去拜访,少述出来迎接他,只是相互安慰,两人都忘了自己政治上的失意和显达。少述于是挽留王安石,设酒宴款待他,两人痛快地谈论文学,直到天黑才散去。王安石说:“此次被罢官之后我就将退隐江湖,恐怕没有机会与你再见面了。”少述说:“这样的话,那我就更不去与你告别了。”    两人分别是,必然若失,都流露出依依 不舍的神色。此后,人们才知道两位先生的君子之交情(情谊)是很难揣测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