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祖国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而在外部势力的煽动下

17.(10分)
     1979年7月,五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有关决议和地方组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常务委员会。
     40年来,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常委会逐步与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机构对接,构建了法制委员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等组织架构,地方人大常委会运转逐步顺畅;省级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执法检查6000多次,听取审议工作报告1万多项,市、县人大常委会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常委会在党中央和地方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制定修改了一大批突出地方特色、具有可操作性的地方性法规。
     “县级以上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是发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个重要举措。”结合材料,运用政治生活的有关知识对此加以分析说明。(10分)
 17.①人大常委会是人大的常设机关,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健全了地方的政权机构,是地方国家政权体系的重大改革,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有效实施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3分)②在人大闭会期间,人大的部分职能由人大常委会行使,设立常委会后,地方人大立法权、任免权、决定权、监督权在闭会期间亦能有效行使,促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地方的运行。(3分)③地方人大常委会相关机构与全国人大相对接,践行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活动原则,丰富了民主集中制。(2分)④法治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等机构的运行,健全和完善了我国人大代表选举制度,推进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统一,促进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2分)
  
18.(10分)
香港回归祖国的实践证明,“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具有强大生命力。而在外部势力的煽动下,极少数香港暴力分子制造了一系列极端暴力违法事件,妄图夺取香港政权,实现“完全自治”,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与此同时,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罔顾事实,以维护“人权”为借口,公然插手香港事务,为暴徒撑腰,十分荒谬,中方对此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维护香港繁荣稳定,任何企图搞乱香港、阻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图谋都终究不能得逞。
结合材料,运用《国家与国际组织常识》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运用联合国的相关知识,指出美国插手香港事务行为的荒谬性。(4 分)
(2)从“现代国家的结构形式”角度,说明极少数香港暴力分子和外部势力的图谋终究不能得逞的原因。(6 分)
 18.(1)《联合国宪章》规定,联合国及会员国应遵循各会员国主权平等、不得干涉本质上属于任何国家内政的事务。(2分)美国参众两院先后通过所谓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插手香港事务的行为,干涉了中国内政,违反了《宪章》规定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因而是荒谬的。(2分)
(2)①我国是单一制国家,地方政权被置于中央政权的统一领导之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必须在宪法和基本法规定的权限内行使,而不是“完全自治”。(2分)极少数暴力分子妄图夺取香港政权,实现“完全自治”的图谋是没有法律依据的,是站不住脚的,中国人民不会答应。(1分)②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与内地同属中华民族大家庭,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1分)香港和大陆在强大的民意支持下,有信心有能力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排除外部势力的干涉。任何插手中国内部事务,旨在搞乱香港的图谋,终究是不能得逞的。(2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