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稳字当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6.(14分)
   2020年,稳字当头!12月12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要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材料一  近年来,“服务贸易”已经成为政策文件中的高频词汇,此次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服务领域的开放。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服务贸易结构有待优化。特别是在数字化时代服务创新不断涌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广泛应用大大提高了服务的可贸易性,服务企业的商业模式、交易方式也发生了深刻变革。可见,通过发挥政府作用,逐步放宽市场准入限制,扩大服务领域开放,可以积极推动服务业提质增效发展。
材料二  2020年1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是我国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积极促进外商投资,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规范外商投资管理,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外商投资法》是外资三法的升级版,体现了内外一致的国民待遇原则,一锤定音地实现了内外资企业立法的统一并轨,结束了公司法与外资企业法之间的一般法与特别法的关系,通过法律保障的方式明确外商投资保护制度,并在此基础上促进形成外商投资促进制度、外商投资管理制度,符合实现高水平的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
(1)有人认为在有效激发服务业市场活力这一问题上,充分发挥政府“一只手”的作用,更有利于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请结合材料一,运用经济生活知识评析这一说法。(8分)
 (2)结合材料二,请谈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的经济意义。(6分)
 
16.(14分)(1)①发挥政府的作用,实施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放宽服务市场准入限制,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扩大服务领域开放,从而有效激发服务市场活力。(3分)②有效激发服务市场活力不仅需要国家加强宏观调控,还需要服务行业以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优化服务市场资源配置,促进我国服务领域的大发展。(3分)③发挥政府的作用这“一只手”和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这“一只手”在激发服务市场活力过程中,缺一不可,只有发挥各自优势,将“两只手”有机结合才能实现服务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2分)
(2)外商投资法对于构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定实行高水平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对于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3分)在外商投资保护制度的基础上促进形成外商投资促进制度、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为合理利用外资提供有效的法律保障,从而助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