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19年8月22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公开会议,审议中程导弹问题。

6、.2019年8月22日,美国纽约,联合国安理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公开会议,审议中程导弹问题。《中导条约》本月初正式失效,18日,美国便试射了一枚此前受这一条约限制的陆基巡航导弹。应俄罗斯和中国的要求,当地时间22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在“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的议题下,就此事召开紧急会议,不少安理会成员国都强调,美国此举破坏国际和平与安全,《中导条约》失效将对全球军控努力产生负面影响。
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知识,说明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和联合国分别发挥怎样的作用。
答案】中国本着自身肩负的重大国际责任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地位维护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加各项工作,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坚持以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是集体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有效平台应该继续成为维护和平的使者。安理会在解决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具有独特作用。
解析】本题以联大会议上《中导条约》讨论为背景材料,考查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相关知识。
可结合材料,从中国本着自身肩负的重大国际责任,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地位,维护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加各项工作;中国坚持以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等方面,说明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所发挥的作用。
可从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是集体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的有效平台等方面,说明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联合国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本题要求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知识,说明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和联合国分别发挥怎样的作用
从材料可以看出,中国本着自身肩负的重大国际责任,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地位,维护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加各项工作,为发挥联合国在集体安全机制和保障全球安全中的独特作用充当维护和平的使者,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可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知识,从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中国坚持以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重要作用、安理会在解决事关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大全球和地区问题上具有独特作用等方面,说明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方面,中国发挥着建设性作用,联合国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