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

5.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9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关系升级为“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双方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双方强调,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具有重要意义,重申根据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宪章》规定,无条件落实所达成的协议,双方认为军备控制是加强国际安全与稳定的重要手段,联合国应在军控进程中发挥核心作用,中俄欢迎联合国政府专家组开展工作,防止外空军备竞赛,反对绕开联合国安理会运作的国际机制,双方并主张国际社会以联合国为平台,研究科技发展成果对国际安全可能造成的影响及其法制化规范,同时确保各方平等参与,充分反映各方立场和关切。
在加强全球战略稳定问题上,分析说明中俄政府主张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的正确性。

5、【答案】中俄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事关和平与安全的重大事务上享有否决权,担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和平解决伊核问题,加强军备控制,防止外空军备竞赛,是集体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有效平台。中国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地位,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开展的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工作。
解析】本题以中俄建交70周年,中俄政府主张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为话题设置相关情境,从《国家与国际组织》角度设置相关问题,考查考生对联合国的作用、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等知识的把握,考查学生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论证和探究问题的能力。
本题设问指向在加强全球战略稳定问题上,分析说明中俄政府主张发挥联合国核心作用的正确性。回答正确性的问题,也即是回答某某政策或者问题的原因是什么,这是最近几年高考频繁出现的设问方式,要从理论依据和现实意义角度思考分析。
通过解读设问信息发现,本题考查安理会的职责、联合国的作用、中国与联合国的关系等知识。安理会担负着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主要责任。联合国作为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在保障全球安全的国际合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联合国是实践多边主义的最佳场所,是集体应对各种威胁和挑战的有效平台,应该继续成为维护和平的使者、推动发展的先驱;中国本着自身肩负的重大国际责任,尊重联合国的权威地位,维护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积极参加各项工作,在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中发挥着建设性作用。中国坚持以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积极参与联合国维持和平的行动。中国坚持以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中国是联合国改革的最早倡导者和有力支持者之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