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损毁严重。当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火灾现场表示,希望5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

4. 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损毁严重。当晚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火灾现场表示,希望5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4月17日,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法国政府将提交一项法律草案,以建立一个专门的公共机构来负责整体修复和资金管理工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文对圣母院火灾表示关注,称巴黎圣母院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典范。联合国教科文纽织将支持和协助当局开展恢复工作。
结合材料,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相关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巴黎圣母院重建筹备过程是如何体现法国政体的特点的。
(2)结合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和作用,说明联合国在巴黎圣母院重建问题上表态的依据。

答案】(1)①巴黎圣母院火灾现场,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将重建圣母院,体现了法国的政体为半总统制,总统是国家权力中心,掌管最高行政权。②在巴黎圣母院重建筹备过程中,法国总统马克龙作出宏观规划,总理菲利普领导政府将提交具体重建法律草案,体现了法国实行行政双头制。总统掌握大政方针,总理负责具体行政,总统占主导地位,总理主管内政并听命于总统。
(2)①联合国对依宪章规定而采取的行动,应尽力予以协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和协助法国政府开展恢复巴黎圣母院工作。②联合国应在推动共同发展、促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关注并推动问题的解决。

解析】本题以2019年4月15日巴黎圣母院失火为背景,要求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的相关知识,回答问题。(1)属于说明类的主观题,要求结合巴黎圣母院重建筹备过程说明所体现的法国政体的特点。(2)属于原因类的主观题,要求结合联合国的基本原则和作用,说明联合国在巴黎圣母院重建问题上表态的依据。
(1)“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火灾现场表示,希望5年内重建巴黎圣母院”说明法国的总统是国家权力中心,掌管最高行政权。
“4月17日,法国总理菲利普表示,法国政府将提交一项法律草案,以建立一个专门的公共机构来负责整体修复和资金管理工作。” 体现了法国实行行政双头制。总统掌握大政方针,总理负责具体行政,总统占主导地位,总理主管内政并听命于总统。
(2)根据材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文对圣母院火灾表示关注,称巴黎圣母院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独特典范。联合国教科文纽织将支持和协助当局开展恢复工作。”说明联合国依据联合国宪章的规定对巴黎圣母院的修建积极的给予协助,联合国在推动共同发展、促进人类文明共同进步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和协助法国政府开展恢复巴黎圣母院工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