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材料一 2019年3月21日至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令中欧关系再次升温。

3.材料一  2019年3月21日至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令中欧关系再次升温。近年来,英国“脱欧”,法国“黄马甲”运动等,凸显欧洲内部矛盾。但中欧领导人频繁互动,中欧关系总体上保持健康、稳定、快速发展的态势。
材料二  面对反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浪潮,中欧领导人多次表示支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基于共同理念和经济特点,中欧一定能在国际关系中发挥“压舱石”作用。
结合材料,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与其他区域性国际组织相比,欧盟的地位和作用有何不同?
(2)分析中国与欧盟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方面达成共识的原因。
答案】(1)①欧盟是当今世界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区域性组织,具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广泛的国际影响力。
②欧盟主张解决重大问题要发挥联合国的作用,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占据重要地位。
③欧盟主张多边主义方针,在国际事务中有重要影响,发挥着重大作用。
(2)①中欧双方已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方在国际贸易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与交流;
②在单边主义和逆全球化的国际形势下,中欧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多边主义,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③中欧各具经济优势,互补性强,已形成多领域的对话合作格局。

解析】本题以中欧关系再次升温为背景材料,从《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角度设题考查考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分析和理解问题的能力,本题难度一般。
回答下列问题:
(1)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知识,与其他区域性国际组织相比,欧盟的地位和作用有何不同。
本题的知识范围是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知识,问题指向是结合材料,回答与其他区域性国际组织相比,欧盟的地位和作用有何不同。
具体解答本题考生可结合材料分别从欧盟的性质、地位和作用等方面来回答。
(2)本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知识,分析中国与欧盟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方面达成共识的原因。
本题的知识范围是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知识,问题指向是结合材料,分析中国与欧盟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方面达成共识的原因,属于原因类主观题。
具体解答本题考生可运用《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知识并结合材料中关键信息,从中国与欧盟的关系、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中欧各具经济优势和互补性强等角度来分析说明中国与欧盟在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方面达成共识的原因。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