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近年来App成为通往衣食住行的便捷路口,人们日益熟悉在电商平台上购物、点外卖、订酒店。但是互联网巨头在创新的同时

27. 近年来App成为通往衣食住行的便捷路口,人们日益熟悉在电商平台上购物、点外卖、订酒店。但是互联网巨头在创新的同时,也滋生了监管套利、平台垄断、诱导消费、数据安全等一系列问题。
针对不断出现的垄断案例和资本野蛮扩张给社会造成的不稳定情况,我国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对不公平价格行为、限定交易、大数据杀熟、先杀对手再提价、不合理搭售等情况进行了明确界定。2020年12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明确表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对净化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引导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反垄断指南的出台是如何体现“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
答案】①实践是认识的来源,针对市场出现的问题,我国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反垄断指南。
②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平台经济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推动国家出台新政策。
③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出台反垄断指南是为了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解析
【分析】
本题以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为背景材料,考查实践是认识的基础、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等,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信息、调动和运用知识、描述和阐释事物的能力,可结合材料,动用相关知识对问题分析说明。
详解】本题设问要求说明反垄断指南的出台是如何体现“实践是认识的基础”的,可结合材料中“针对不断出现的垄断案例和资本野蛮扩张给社会造成的不稳定情况,我国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对不公平价格行为、限定交易、大数据杀熟、先杀对手再提价、不合理搭售等情况进行了明确界定。” 说明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认识发展的动力,针对市场出现的新问题,我国市场监管总局起草了反垄断指南;可结合材料中“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这对净化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利益、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引导经营者依法合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等,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说明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出台反垄断指南是为了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点睛】为什么要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如何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
(1)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
(2)①建立和实施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市场准入规则、市场竞争规则以及市场交易规则。
②诚实守信是现代市场经济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条件,形成以道德为支撑、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是规范市场秩序的治本之策。要切实加强社会诚信建设,建立健全社会征信体系,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在全社会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
③经济活动参与者都必须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树立诚信观念,遵守市场道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