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东北航道(图甲)是指西起冰岛,经欧亚大陆北冰洋沿海,穿过白令海峡,连接东北亚的航线。因拉普捷夫海

33.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北极东北航道(图甲)是指西起冰岛,经欧亚大陆北冰洋沿海,穿过白令海峡,连接东北亚的航线。因拉普捷夫海、喀拉海冰况较为严重,成为东北航道航行的关键水域。位于两海域之间的北地群岛夏季盛行西北风,群岛附近海峡冰堵严重,影响了整条航道的通航。只有靠近泰梅尔半岛的维利基茨基海峡在通航期间较少遇到冰堵,是航线优选的航段。图乙是北地群岛附近海域夏季海冰密集度(指海冰覆盖面积与海区总面积之比)分布示意图。
 
(1)指出乙图所示海域海冰的空间分布特点。
(2)解释北地群岛附近海峡冰堵严重的自然原因。
(3)推测维利基茨基海峡中不利于航行的常见天气现象,并描述其形成过程。
(4)列举影响北极东北航道航运的不利社会经济条件。

33.(1)北部海域海冰密集度大于南部;东侧海域海冰密集度自中部向东、西两侧递增;西侧海域中部海冰密集度大于沿岸。
(2)群岛周边海域冰况较为严重,为流冰提供冰源;夏季盛行西北风,将大量流冰输送至群岛西侧海域;群岛之间的海峡较为狭长封闭,与大洋换水慢,流冰难消融,常年拥堵海峡。
(3)天气现象:雾。形成过程:地处高纬度,夏季会受到来自极地高气压带的冷气团影响;海域开阔,水温偏高,洋面蒸发大量水汽,南下冷气团,与暖湿水面接触,形成滞留于海面的大雾。
(4)地缘政治敏感、基础设施缺乏、获得补给的渠道少、通信条件受限、导航设备存在误差、需支付高额的破冰和导航服务费、海区搜救能力薄弱、对冰级船及其设备的性能要求高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