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情境)我国古人把十二个月中的太阳升落方向用一首歌诀来概括,这首歌诀就是《定太阳出没歌》。

(新情境)我国古人把十二个月中的太阳升落方向用一首歌诀来概括,这首歌诀就是《定太阳出没歌》。其中一句:“五月出艮归乾上,仲冬出巽没坤方。”歌诀中的月份为农历。下图为后天八卦图。据此完成9—11题。
 
9.结合所学地理知识,据图判断五月太阳升落的方向为 (  )
A.坤宫方向升,巽宫方向落
B.巽宫方向升,坤宫方向落
C.乾宫方向升,艮宫方向落
D.艮宫方向升,乾宫方向落
10.离、兑、坎、震四宫代表的方向依次为 (  )
A.北、东、南、西                 B.南、西、北、东
C.南、东、北、西 D.北、西、南、东
11.太阳从巽宫方向升起、坤宫方向落下时,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
A.我国华北地区小麦成熟
B.海南岛正值降水较多的季节
C.巴西高原草木茂盛
D.澳大利亚珀斯地区处于多雨季节

9.D 《定太阳出没歌》是描述太阳升落方向的歌诀,其中“五月出艮归乾上”应表示五月太阳从艮宫方向升起,从乾宫方向落下,D项正确。
10.B 结合所学知识及生活常识可知,五月日出东北,日落西北;仲冬日出东南,日落西南。由歌诀“五月出艮归乾上,仲冬出巽没坤方”可知艮应代表东北,乾代表西北,巽代表东南,坤代表西南。结合图1可推知离、兑、坎、震四宫代表的方向依次为南、西、北、东,B项正确。
11.C 由上题分析可知,太阳从巽宫方向升起,坤宫方向落下,即太阳从东南方向升起,西南方向落下,这时正值北半球冬半年,我国华北地区的小麦在夏季成熟,A项错误;海南岛为热带季风气候,降水集中在北半球夏半年,B项错误;此时位于南半球地中海气候区的珀斯处在夏半年,降水较少,D项错误;巴西高原主要为热带草原气候,此时为当地夏半年,降水多,草木茂盛,C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