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萨罗特岛是加那利群岛的一部分,有300多座火山分布在这个面积仅为750平方千米的岛上。该岛的葡萄种植方式很独特

兰萨罗特岛是加那利群岛的一部分,有300多座火山分布在这个面积仅为750平方千米的岛上。该岛的葡萄种植方式很独特:葡萄单株种植在被火山灰覆盖的成片的鱼鳞状的坑里,坑边垒有半圆形的石墙。图9为兰萨罗特岛位置示意图,图10为该地葡萄种植景观图。读图回答21~22题。
 
21. 兰萨罗特岛(  )
A. 附近海域多海雾      B. 全年高温多雨
C. 附近有世界著名渔场     D. 地处板块交界处附近
22. 葡萄种植户挖坑、垒墙主要是为了(  )
A. 集水    B. 御寒    C. 挡风    D. 遮光

21.【答案】AD
 
解析
解:A、由图中经纬度,结合洋流的分布规律可以判断,沿岸为寒流流经,附近海域多海雾,正确;
B、由图中经纬度可以判断该地位于亚热带地区,全年高温多雨指的是热带雨林气候,错误;
C、由图中经纬度,结合洋流的分布规律可以判断,沿岸为寒流流经,没有形成世界著名渔场,错误;
D、兰萨罗特岛有 300 多座火山分布在这个面积仅为750平方千米的岛上,根据板块构造理论,兰萨罗特岛地处板块交界处,正确。
故选:AD。
兰萨罗特岛是西班牙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这个以保护自然风光原始风貌来大力发展旅游业的火山岛。兰萨罗特岛是西班牙加那利群岛7大岛之一,是个1900万年前形成、长60公里、宽20公里、面积只有750平方公里、人口10万的小岛。兰萨罗特岛于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生物圈保留地”。
本题难度适中,主要考查了区域自然地理特征,解题的关键是从图文中获取信息并调用相关知识进行解答。

22【答案】AC
 
解析
解:由题中图可以看出,该地位于回归线附近大陆西岸且有寒流流经,降水较少,受信风带影响也较大,故葡萄种植户挖坑、垒墙主要是为了集水、挡风,AC正确;
该地纬度较低,热量较为充足,B错误;
该地降水较少,光照充足,葡萄是喜光照作物,D错误。
故选:AC。
影响农业的主要自然因素有:气候方面,热量、光照、降水影响极大;地形方面,影响农业的类型(平原与山区不同)、影响农作物的分布(农作物随海拔有所不同);土壤方面,作物生长的物质基础,不同土壤适宜生长不同作物,东南丘陵的红壤适宜种茶树等。
本题以兰萨罗特岛位置示意图为背景,属于知识性试题,考查了学生从材料中获取信息的能力,解题的关键是掌握影响农业生产的因素。解题时应注意结合实际情况。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