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从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河口镇开始由向东流转为向南流,一直到与渭河交汇的地方——潼关,流域内主要为温带季风气候。

2.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黄河从内蒙古自治区托克托县河口镇开始由向东流转为向南流,一直到与渭河交汇的地方——潼关,流域内主要为温带季风气候。河口至潼关河段被称为北干流。此河段中从河口镇到龙门镇的黄河干流位于晋陕峡谷,落差较大,水力资源丰富,被称为大北干流。龙门镇至潼关河段,被称为小北干流。小北干流属于淤积性游荡型河道,洪水具有峰高量大、含沙量大的特点;泥沙大量淤积,河道宽浅,水流散乱,主流游荡不定,历史上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说。黄河出龙门镇后骤然放宽,两岸分布有大量滩地,经小北干流在潼关河道收缩,折向东流。如图为小北干流位置图。
(1)说出小北干流大量滩地的形成过程。
(2)分析小北干流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说的原因。
(3)小北干流宽阔的河道形成了大面积的湿地,简述此处湿地的作用。
(4)小北干流是黄河中游地区治理的难点,推测加固堤防工程的施工季节并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1)大北干流段夏季降水集中,多暴雨,众多支流从黄土高原带来大量泥沙,大北干流位于峡谷,流速快,泥沙不易沉积;出龙门后的小北干流河段河道展宽,流速减慢,泥沙淤积严重;枯水期河流水量少,河面较低,形成众多滩地。
(2)小北干流段地势平坦开阔,受地转偏向力影响,易发育河曲;洪水期,来水量大会促进河流自然截弯取直,使河道频繁变迁。故有“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之说。
(3)为生物提供栖息地,保持生物多样性;降低河流流速,截留泥沙,减少泥沙在三门峡水库的淤积;湿地面积广阔,在洪水期能起到一定的蓄洪作用。
(4)春季。
理由:夏秋季黄河水量大,不易安排施工;冬季寒冷,施工难度大。

   解析:(1)滩地主要是泥沙淤积而成的,可从夏季上游来水来沙量大、小北干流泥沙淤积、枯水期河面较低等方面进行分析。(2)结合材料可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主要是由于河流经常改道,可从泥沙淤积导致河曲发育、洪水期自然截弯取直导致河道变迁角度进行分析。(3)考查湿地的作用,可从保持生物多样性、截留泥沙、洪水期蓄洪等方面作答。(4)整治河道、加固堤防,需要避开洪水期、河流封冻期,以降低施工难度。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