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5日,江苏南京迎来了第一场小雪。图4为南京市11月20~30日气温变化曲线图。读图回答5~6题。

2019年11月25日,江苏南京迎来了第一场小雪。图4为南京市11月20~30日气温变化曲线图。读图回答5~6题。
图4

 

5. 导致该地此次降雪的天气系统是(  )
A. 寒潮    B. 气旋    C. 冷锋    D. 准静止锋
6. 与25日相比,26日气温更低的主要原因是(  )
①强冷空气影响 ② 融雪消耗热量 ③ 地面辐射强 ④ 大气逆辐射强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③    D. ②④

5.【答案】C
 
解析
解:据图可知,江苏此次降雪还伴随着气温下降的天气,并且发生于冬春季节,故为冷空气南下,为冷锋系统过境导致。
故选:C。
本题考查锋面系统的知识,冷气团主动向暖气团移动的锋叫冷锋,冷锋过境时会出现大风,云层增厚和雨、雪天气。
本题难度中等,需掌握天气系统的知识,并具备一定的提取信息和分析信息的能力,才能解决问题。
6.【答案】A
 
解析
解:结合分析可知,影响该地的天气系统为冷锋,由于受强冷空气影响,气温降低,融雪消耗热量,①②正确;地面覆盖着雪,地面接收的太阳辐射少,因此地面辐射弱,天气晴朗,大气逆辐射弱,③④错。
故选:A。
结合题意可知,江苏南京迎来了第一场小雪,应该为冷锋影响形成。冷锋过境后气温降低,气压上升,天气晴朗。
本题主要考查影响气温的因素,关键是结合影响该地的天气系统进行分析,然后即可得出答案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