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壮箭虫是我国温带海域浮游动物中的优势物种,最适宜在低盐海域生存。在非生物环境因子中,强壮箭虫密度与水深的关系最为密切。

强壮箭虫是我国温带海域浮游动物中的优势物种,最适宜在低盐海域生存。在非生物环境因子中,强壮箭虫密度与水深的关系最为密切。下图示意某年4月黄河口及其附近海域强壮箭虫密度的空间分布。据此完成9—11题。
地球与地图 
9.图示水域强壮箭虫的空间分布规律为 (  )
A.主要分布于黄河口以北
B.集中分布于深水区域
C.自西北向东南密度递减
D.随水深增加逐渐增多
10.影响强壮箭虫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有 (  )
A.太阳辐射、水温
B.天敌分布、洋流
C.海底坡度、光照
D.海水盐度、水深
11.强壮箭虫自主游动能力弱,主要靠水流推动进行运动。8月图示水域强壮箭虫的密度可能会 (  )
A.增大 B.减小
C.不变 D.先增大、后减小

9.A 由图可知,强壮箭虫主要分布在近岸海域的黄河口以北地区。
10.D 由材料可知,强壮箭虫最适宜在低盐海域生存,图示区域强壮箭虫主要分布在近岸海域(近岸海域有地表径流汇入,盐度较低);强壮箭虫密度与水深的关系密切,在水深2—14 m范围密度较大。由此推断,影响强壮箭虫空间分布的主要因素为海水盐度、水深。
11.B 由题干可知,强壮箭虫自主游动能力弱,主要靠水流推动进行运动。8月黄河流域降水较多,河流径流量大,淡水的大量注入使黄河口水域径流沿水平方向扩散到更远的地方,受其影响,强壮箭虫在图示海域分布密度可能减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