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6分)下图示意我国东南沿海某区域,读该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地球与地图 (1)简述图示区域的地势特征,并说明判断理由。(4分)

12.(16分)下图示意我国东南沿海某区域,读该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地球与地图 
(1)简述图示区域的地势特征,并说明判断理由。(4分)
(2)判断河流A的流向,并分析其水文特征。(6分)
(3)现欲规划N城镇到M城镇的公路,有①②两个方案,请说明哪个方案更合理。(6分)

12.【解析】 (1)河流由高处向低处流,可以利用河流的流向判断地势。本题也可以利用等高线判断地势特征。(2)河流最终流入大海,由西北向东南流。图示地区位于我国东南沿海,纬度较低,受季风影响较大,降水多且降水变率较大,河流流量大,水位季节变化大,无结冰期,含沙量较小,汛期长。(3)在山区,公路尽量沿着等高线布局,以减小公路的坡度,方案①合理。沿等高线修建,地势较平坦,工程量小,造价低,施工难度小,建设成本低,并有利于保证行车安全。
答案】 (1)地势西北、东北、西南高,东南低。(2分)西北部、东北部、西南部海拔相对较高,东南部海拔较低。(或河流整体向东南流。)(2分)
(2)由西北向东南流。(2分)流量大,水位季节变化大,无结冰期,含沙量较小,汛期长。(4分)
(3)方案①合理。(2分) 沿等高线修建,地势较平坦,工程量小,造价低,施工难度小,建设成本低,并有利于保证行车安全。(4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