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贵州贵阳摸底]下图示意贵州省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4—6题。

[2020贵州贵阳摸底]下图示意贵州省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4—6题。
地球与地图 
4.图示区域的相对高度可能是 (  )
A.168 m B.198 m C.218 m D.258 m
5.图中瀑布的最佳观赏位置是 (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6.图中最适宜夏季露营的地点是 (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4.C 根据等高线的递变规律可知,图中西北部山峰最高,其高度超过1 120米。运用河流流向与等高线凸出方向相反的规律可知,图中河流向南流,最南段河流为图示区域最低点,低于920米。图示区域最低点与最高点之间有11条等高线,利用等高线图上两点间的高差公式(n-1)d<S<(n+1)d,可算出图示区域相对高度的范围为200—240米,故选C。
5.B 图中河流流经等高线重叠处形成瀑布,瀑布位于①地下游不远处。观赏瀑布主要采取仰视的方式,②地符合这一观赏条件,B对。①地位于瀑布上游,观赏效果差,A错。③地与瀑布间存在山脊,阻挡观赏视线,C错。④地在瀑布上游,且与瀑布相距较远,无法观赏,D错。
6.D ④地附近地形平坦开阔,适合露营,D对。①②两地距离河流很近,夏季易受洪涝威胁,A、B错。③地位于山脊南坡,南临河流深谷,坡度大,不适宜露营,C错。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