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甲图示意南美洲部分港口及海上航线,乙图示意甲图中某港口的多年平均降水资料。据此完成8~9题。

如甲图示意南美洲部分港口及海上航线,乙图示意甲图中某港口的多年平均降水资料。据此完成8~9题。
8.轮船在下列航线的航行过程中,多为顺风顺水的是(  )
A.从巴拿马城到累西腓
B.从累西腓到里约热内卢
C.从巴拿马城到卡亚俄港
D.从卡亚俄港到瓦尔帕莱索
9.与乙图降水特征对应的港口是(  )
A.巴拿马城  B.卡亚俄港
C.瓦尔帕莱索  D.里约热内卢
答案:8.B 9.C
解析:第8题,从巴拿马城到累西腓,沿南美洲东北部海岸线由西北向东南航行,此处分布有由东南流向西北的南赤道暖流,逆水航行,同时位于东南信风带,逆风航行;从累西腓到里约热内卢,与巴西暖流流向一致,沿海岸线向西南顺水航行,受南大西洋高压影响,沿海地区盛行风向以东北风为主,顺水航行;从巴拿马城到卡亚俄港,从卡亚俄港到瓦尔帕莱索,均沿南美洲西海岸由北向南航行,此处分布有由南向北流动的秘鲁寒流,同时位于东南信风带,逆水逆风,故B项正确。第9题,7月为南半球的冬季,读图可知,此港口7月降水丰富,1月为南半球夏季,降水稀少,故可判读为地中海气候,地中海气候分布于南北纬30°~40°的大陆西岸,故对应的港口为甲图中的瓦尔帕莱索,C项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