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大庆铁人中学期中](与2018全国卷Ⅰ第10题考查方向一致)暑假期间,家住中国M地的小丹跟随旅游团乘大巴到N地观光旅游,

[2020黑龙江大庆铁人中学期中](与2018全国卷Ⅰ第10题考查方向一致)暑假期间,家住中国M地的小丹跟随旅游团乘大巴到N地观光旅游,大巴日出时出发,日落时回到出发地,下图为大巴的出行路线示意图。据此完成8—9题。
 
8.出发与返程时,小丹的座位分别位于大巴前进方向的右侧、左侧,为避免阳光照射,小丹 (  )
A.去N地途中,全程需要拉上窗帘
B.去N地途中,全程不需要拉上窗帘
C.返回途中,全程拉上窗帘
D.返回途中,全程不需要拉上窗帘
9.M地所在的城市可能是 (  )
A.乌鲁木齐(约43°N,87°E) B.武汉(约30°N,114°E)
C.哈尔滨(约45°N,127°E) D.成都(约30.5°N,104°E)

8.A 由图可知,当地北京时间5:40日出,19:10日落,昼长为13小时30分钟,说明当地昼长夜短,太阳直射北半球,此时日出东北,日落西北。根据“往返途中经过P地时,太阳恰好位于正东、正西方向”可知,太阳方位变化是东北—正东—东南—正南—西南—正西—西北。因此,小丹去N地途中,从M地出发到P地间,太阳在东北方向,从P地至N地间,太阳在东南方向。小丹座位位于大巴前进方向的右侧,故小丹全程都会受到太阳照射,需要拉上窗帘。小丹返回途中,在东西向的路段时,小丹位于南侧,而此时太阳在西南方向,因此这一路段小丹会被太阳直接照射到,需要拉上窗帘;在其他路段时,小丹在东侧,而此时太阳在西侧,因此小丹在其他路段不会被太阳直接照射到。
9.B 由图和上题分析可知,当地昼长为13小时30分钟,日出时间为当地地方时5:15,此时北京时间为5:40,由此可以计算出当地的经度约为114°E。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