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炭又称草炭或泥煤,是一种经过数千年演化形成的富含水分的有机质聚集物。泥炭应用广泛,可为种植业和园艺业的发展提供天然肥料

37.(22分)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泥炭又称草炭或泥煤,是一种经过数千年演化形成的富含水分的有机质聚集物。泥炭应用广泛,可为种植业和园艺业的发展提供天然肥料,可作为化工原料的添加剂、能源等。如图所示地区泥炭资源丰富,当地泥炭资源开采历史悠久,并大量出口。
(1)分析图示区域泥炭资源丰富的原因。(8分)
(2)简析里加发展泥炭工业的优势区位条件。(6分)
(3)简述当地泥炭资源开发带来的影响。(8分)
答案:(1)受西风带和海洋的影响,降水较为丰富;温带森林与草原分布区,有机质来源丰富;纬度高,气温低,有机质分解缓慢;存在冻土层,气候寒冷,蒸发微弱,地表水不易下渗;地势低平,排水不畅等。
(2)泥炭资源丰富;紧靠欧洲发达国家,市场需求量大;拥有港口,交通便利;开采历史悠久,经验丰富;首都,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等。
(3)有利影响:增加外汇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就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
不利影响:泥炭开采可能对地表植被造成破坏,影响生物多样性;过度开采易造成泥炭资源枯竭;造成一定的污染;湿地萎缩,涵养水源,调节气候功能减弱等。

解析:(1)由材料可知,泥炭又称草炭或泥煤,是一种经过数千年演化形成的富含水分的有机质聚集物,则其成因可以从水分充足、有机质富集两个角度进行分析。图示为波罗的海沿岸地区,受西风带和海洋的影响,降水较为丰富;温带森林与草原分布区,有机质来源丰富;纬度高,气温低,有机质分解缓慢;存在冻土层,气候寒冷,蒸发微弱,地表水不易下渗;地势低平,排水不畅等。(2)泥炭资源开发的区位优势可以结合工业的区位因素分析,从资源的赋存量、开采技术、交通、市场等角度进行分析。由材料及图示信息可知,图示区域,即里加泥炭资源丰富;紧靠欧洲发达国家,市场需求量大;拥有港口,交通便利;开采历史悠久,经验丰富;是首都,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等。(3)泥炭资源开发的影响既有有利影响又有不利影响,需要从两方面入手分析,可以类比山西省煤炭资源开采对当地的影响。泥炭资源开发的有利影响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出口可增加外汇收入,促进经济发展;同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促进就业;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等。不利影响是泥炭开采可能对地表植被造成破坏,影响生物多样性;过度开采易造成泥炭资源枯竭;会造成一定的污染;湿地萎缩,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功能减弱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