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河南郑州第一次质量预测]暑假期间,家住佛山的小明前往墨尔本(37°46'S)旅行。在墨尔本,小明发现很多建筑的布局并非南北朝向

[2020河南郑州第一次质量预测]暑假期间,家住佛山的小明前往墨尔本(37°46'S)旅行。在墨尔本,小明发现很多建筑的布局并非南北朝向,而是有一定的偏角。下图为墨尔本某街道上两栋方形大楼的俯视图。据此完成1—2题。
 
1.小明旅行期间,甲、乙两栋大楼全天都不能采光的墙面是 (  )
A.大楼甲的①墙面
B.大楼甲的②墙面
C.大楼乙的③墙面
D.大楼乙的④墙面
2.为使大楼乙的①墙面全年每天均有采光机会,则图中夹角α最小可能是 (  )
A.14° B.32° C.45° D.59°

1.A 暑假期间即每年的7、8月份,此时太阳直射点在北半球。墨尔本日出东北,日落西北,且正午时,太阳在正北方向。所以大楼甲的①墙面不能受到太阳照射。
2.B 为使大楼乙的①墙面全年每天均有采光机会,即在每年北半球的夏至日时,该墙面仍然可以被阳光照射。由图可知,每年12月22日(北半球冬至日)时,当地日出东南,且太阳光线与街道的夹角为31°,故北半球夏至日当地日出东北时,太阳光线与街道的夹角也应为31°。要使①墙面全年每天均可以受到太阳照射,夹角α需大于31°,故夹角α最小可能为3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