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苏州)中东被称为“三洲五海之地”,地理位置优越,石油资源丰富,如图为中东石油产区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3~4题。

(2020绥化)1. 世界上战略位置极为重要,被称为“三洲五海之地”的是
A.中东       B.东南亚        C.拉丁美洲         D.北美地区
1.A【解析】中东战略位置极为重要,被称为“三洲五海之地”,其中三洲是指亚洲、非洲、欧洲,五海是指地中海、黑海、里海、阿拉伯海、红海,A对;东南亚位于亚洲的东南部,被称为“东方十字路口”,拉丁美洲是指美国以南的美洲国家和地区,北美地区一般来说指的是美国和加拿大。
(2020牡丹江)2.被称为“世界石油宝库”的地区是
A.欧洲西部     B.北极地区         C.中东地区        D.撒哈拉以南非洲
2.C【解析】中东地区石油资源丰富,因此被称为“世界石油宝库”。
(2020苏州)中东被称为“三洲五海之地”,地理位置优越,石油资源丰富,如图为中东石油产区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3~4题。

 

3.下列有关中东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①甲国既属于中东,又属于西亚 ②乙国靠近红海,水资源丰富
③丙海域及其沿岸地区石油资源丰富 ④丁国居民多信奉伊斯兰教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4.中东石油原来由波斯湾沿岸装船向外运输,现在修通了波斯湾通往地中海的输油管道,这种改变缩短了中东部分运油线路的运距,主要受益地区有
①南非②北美③东亚④西欧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3.D【解析】由图可以看出,甲是中东地区国家,又属于北非国家;乙是沙特阿拉伯,靠近红海,但水资源十分缺乏;丙表示的波斯湾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丁表示的伊朗居民多信仰伊斯兰教,故选D。
4.C【解析】中东地区修通输油管道到地中海,可以使波斯湾运往北美、西欧等地区的石油路线缩短,会使这些地区受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