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流星碎块散落到地球表面的未燃尽的石质、铁质或是石铁混合的物质。

(2021届山东高三零模)陨石是地球以外脱离原有运行轨道的流星碎块散落到地球表面的未燃尽的石质、铁质或是石铁混合的物质。下面为南极冰盖运动方向、陨石采集点分布图(图1)和南极陨石富集机制示意图(图2)。
据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1.以下不属于南极冰盖下某些地区有大量陨石富集原因的是(    )
A.盛行下沉气流,降落速度快 B.陨石被冰层覆盖,得以保存
C.气候寒冷干燥,外力作用弱 D.冰川运动有规律,利于富集
12.陨石在南极地区的富集地点,最有可能分布在图1中的(    )
A.ab B.cd C.df D.be
答案
11.A
12.D
解析
11.根据题意可知,南极地区陨石能够得以保存和富集一是由于南极地区的气候寒冷干燥,加之冰层覆盖使陨石受外力的风化作用的影响较弱,所以保存完好。二是由于冰川携带陨石运动时受地形的阻挡而在一些特定的地区相对富集。所以B、C、D三项正确,与题意不符;而南极地区的气流下沉速度相对于陨石下降速度很小,其大气运动情况对陨石的降落速度并无太大的影响,且与地表陨石的保存和富集并无关系,故A选项错误,符合题意;所以正确答案是A选项。
12.根据图2所示的陨石的富集原理图,可知陨石的富集地点应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冰盖携带陨石运动;二是在冰盖的运动方向上应有山脉阻挡。据此可知在图1中c和f两处并无山脉阻挡冰盖的运动,故不符合条件;a、d两处虽有山脉,但山脉的走向对冰盖的移动并无阻挡,故不符合条件;b、e两处山脉走向对冰盖的移动会产生阻挡作用,符合陨石富集的条件,故D选项符合题意。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