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潍坊滨海的王老师退休后,每天傍晚到海边散步2小时,右图为9月22日(农历八月初四)王老师散步时看到的日落方位图

家住潍坊滨海的王老师退休后,每天傍晚到海边散步2小时,右图为9月22日(农历八月初四)王老师散步时看到的日落方位图,箭头为王老师的前进方向,此时太阳恰好位于王老师的右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28. 若该日天气晴朗,王老师在散步过程(   )
A. 看不见月亮 B. 看见一轮弯月挂在东方的天空
C. 看见一轮弯月挂在西方的天空 D. 看见轮弯月挂在南方的天空
29. 推断该日前后一段时间,王老师沿箭头方向散步时,看到的日落方位变化情况是(   )
A. 从左前方变为左后方 B. 从左后方变为左前方
C. 从右前方变为右后方 D. 从右后方变为右前方
答案】28. C    29. D
解析
分析】
【28题详解】
初一日月同升同落,彻夜不见月亮,以后月亮升起的时刻逐日推迟约50分钟,由材料可知9月22日为农历八月初四,因此日落后约3小时20分钟月亮从西方地平下落。故C正确,A、B、D错误。
【29题详解】
9月22日接近秋分日(9月23日前后),全球昼夜等长,日落正西方向。由材料“箭头为王老师的前进方向,此时太阳恰好位于王老师的右侧”可判定箭头指向为正南方向。秋分日之前,我国昼长夜短,日落西北方向;秋分日之后,我国昼短夜长,日落西南。王老师沿箭头方向散步时,看到的日落方位变化情况是从右后方变为右前方(如图), 故选D。
【点睛】月球绕地球自西向东转,周期是一恒星月27.3217天,但由于地球本身具有的公转,所以月球由月圆到下一次月圆的时间是一朔望月为29.5306天,正由于月球的公转,所以每时每刻月球相对于地球的位置都在改变,月球的相位即形状和月球和太阳的相对位置也在改变,每天月球会向西移动约13°,所以推迟约50分钟升,每天同一时间看到月亮的位置不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