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读“大气对地面的保温作用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_____是对流层大气的主要的直接热源,即大气主要是吸收_____(序号)而增温。

32. 读“大气对地面的保温作用图”,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_____是对流层大气的主要的直接热源,即大气主要是吸收_____(序号)而增温。
(2)大气辐射大部分以_____(序号)的形式把热量返还给地面,对地面起到_____,人们通常称之为大气的“温室效应”。
(3)为什么多云的白天,比晴朗的白天气温低,因为_____。
答案】    (1). 地面辐射    (2). ②    (3). ③    (4). 保温作用    (5). 多云的白天大气对太阳的削弱作用更强
解析
【分析】
【详解】(1)由所学可知,地面辐射为对流层大气的直接热源,①为太阳辐射,②地面辐射,③大气逆辐射,④为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
(2)大气辐射大部分以大气逆辐射的形式把热量返还给地面,对地面起到保温作用。
(3)云对太阳辐射起到反射的作用,多云的白天,大气对太阳辐射削弱作用强。
【点睛】太阳辐射有各种波段,主要集中在紫外线、可见光、红外线,其中被对流层水汽二氧化碳吸收的红外线的辐射能力较弱,紫外、可见的辐射能力较强,但是紫外线大部分被平流层的臭氧吸收,而辐射能力较强的可见光基本能透过大气直接射向地表,使地表增温。由此可见对流层大气能吸收的太阳辐射是很少的。地面辐射主要是长波辐射,大部分被对流层大气吸收,使大气增温。所以说地面辐射是对流层大气的直接热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