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窝子(下图)是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新疆建设兵团在戈壁沙漠垦荒时的居所。垦荒部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

(2021届四川高三模拟)地窝子(下图)是20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新疆建设兵团在戈壁沙漠垦荒时的居所。垦荒部队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在地下挖约2米深的坑,顶部用土环垒起约半米的房项,土坯上面盖上柽柳枝,地面铺上芦苇和杂草。大多数的地窝子不设门。2017年,地窝子成为全国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0.根据地窝子所在地的自然环境特征,推测柽柳最可能为(   )
A.常绿大乔木 B.落叶大乔木
C.常绿小乔木 D.落叶小乔木
11.地窝子一般不设门,主要是因为(   )
A.缺乏建筑材料 B.利于通风透气
C.缩短建设周期 D.增强通讯信号
12.学生在研学过程中发现地窝子进出口较小且多朝南,此设计主要是为了(   )
A.采光 B.防风沙
C.防晒 D.防洪涝
答案
10.D
11.A
12.B
解析
10.地窝子位于戈壁沙漠,气候干旱,降水稀少,应为小乔木,冬季寒冷,应为落叶植被,柽柳最可能为落叶小乔木,D正确,C错误;大乔木水资源消耗量大,排除AB;故选D。
11.新疆戈壁沙漠水资源不足,林木资源较少,缺乏建筑材料,故地窝子一般不设门,A正确;建在地下,主要不是利于通风透气,B错误;设门不会影响太多建设周期,C错误;当时的居所不考虑通讯信号的问题,D错误;故选A。
12.南面为向阳面,地窝子进出口较小,不是为了采光,A错误;多朝南不是为了防晒,该地降水少,洪涝少,D错误;冬季多偏北风,进出口较小且多朝南可防风沙,B正确;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