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下图是据有关资料绘制的汉唐间安徽境内水利兴修统计示意图。它反映了这一时期( )

11. 剪纸是我国的民间艺术,观察下列剪纸,它们形象地反映了()
A.男耕女织的自然经济 B.高度发达的商品经济
C.领先世界的手工技术 D.古代社会的和谐融洽
12. 明前中期,朝廷在饮食器具使用上有一套严格规定,例如官员不得使
用玉制器皿等。到明后期,连低级官员乃至普通人家也都使用玉制器皿。 这一变化反映了( )

 

A.君主专制统治逐渐加强
B.经济发展冲击等级秩序

C.市民兴起瓦解传统伦理 D.低级官员易染奢靡风气
13.唐代某诏令批评当时存在“恣行吞并,莫惧章程''和“口分永业(国家授予的田地)违法买卖''的现象,这表明当 时()
A-井田制瓦解 B.分封制恢复 C.均田制受到破坏 D.“市''突破空间限制
14. 如图,一艘明代沉船在南澳岛海域被揭开封尘数百年的面纱。该船满载珍贵瓷器,
这是继“南海I号''后在南海海域发现的又一艘保存较完好的古代沉船,有关方面将其命 名为“南海II号以下文物不可能从“南海II号''上发现的是( )
A.青瓷 B.珐琅彩瓷器 C.青花瓷 D.白瓷
15. 清康熙年间,烧制出了大量如下造型和装饰图案的瓷器,而且在瓷器的纹饰 中有家族、股份公司、团体、城市等图案标志。下列相关表述中正确的是() A.中国瓷器开始大量销往海外市场B.许多瓷器为国际市场需要而生产 C.清政府采取鼓励瓷器出口的政策D.瓷器是当时中国唯一的外销商品
16. 著名历史学家吕思勉在《清代盛衰》一文中作出如下判断:“清朝的衰机,可

 
 

以说是起于乾隆之世。”下列对于“衰机”的理解,符合史实的是( )
A.开始实行“重农抑商”政策
B.开始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C.高度重视农耕经济而丧失向工业文明过渡 D.建立军机处强化封建专制统治
17.下图是据有关资料绘制的汉唐间安徽境内水利兴修统计示意图。它反映了这一时期( )

A.安徽农业生产总体呈发展态势
B.安徽农业生产居全国领先水平
D.我国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南方
并用重税困辱他们。孝惠、高后时,仍不准市井之子仕宦为吏。这说明
C.长江流域为农业生产重要区域
18. 汉高祖曾经令贾(商)人不得衣丝乘车
西汉初年实行( )
A.休养生息政策 B.禁止经商政策 C'抑制商人政策 D.盐铁官营政策
19. 魏晋南北朝时期的豪强地主庄园,除了役使田里、从事农业生产外,还从事开矿、冶铁、制盐乃至造船等较大规
模的手工业生产。这些行业虽历来为国家控制,但私家“与公竞争,以收私利''的情况时有发生。材料表明这一时 期的( )
A.盐铁专卖制度形同虚设 B.庄园经济一定程度上促进民间手工业发展
C.商品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D.民间手工业逐渐能够和官营手工业相抗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