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5分)材料 中国古代建筑以木质为主,消防安全是永恒话题。宋代城市火灾增多,故对消防制度进行了完善

【历史选修1: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15.(15分)材料 中国古代建筑以木质为主,消防安全是永恒话题。宋代城市火灾增多,故对消防制度进行了完善,除沿用唐代消防法规外,还制定了严密的防火措施,并 在厢军中挑选精干军士,建制为专职消防机构﹣军巡铺。汁京城中,“每坊巷三百 步许,有军巡铺房一所,铺兵五人”。军士训练严格,责任心强,主要任务是“夜间 巡警”,消除火灾隐患。军巡铺还在“高处砖砌望火楼,楼上有人卓望”。一旦发生 火灾,这些军士便立即携带灭火器具(如水袋、水囊、卿筒、麻搭等),奔赴失火地 点;同时迅速上报,该地军政长官“各领军级扑灭”。在扑救中,各支部队配合密 切,有的警戒弹压,维持秋序;有的救护,安置受伤居民;有的抢救财产;有的运 水灭火。故而“每遇火发扑救,须臾便灭”“不劳百姓”。宋代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理 比较严厉,并且对失职官员予以治罪。
﹣﹣摘编自庚晋《中国古代消防史话》
 
(1)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宋代城市火灾增多的原因。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宋代消防制度的特点。
解析】(1)本小问的原因,依据材料“中国古代建筑以木质为主,消防安全是永恒话题。宋代城市火灾增多,故对消防制度进行了完善”,结合宋朝的经济、文化世俗解析即可,即宋代商品经济繁荣;城市人口增多、居住稠密;“市”的时空限制被打破;市民文化活跃;建筑材料以木质为主,防火等级不高。
(2)本小问的特点,依据材料“除沿用唐代消防法规外,还制定了严密的防火措施,并 在厢军中挑选精干军士,建制为专职消防机构﹣军巡铺”、“每坊巷三百 步许,有军巡铺房一所,铺兵五人”。军士训练严格,责任心强,主要任务是“夜间 巡警”,消除火灾隐患。军巡铺还在“高处砖砌望火楼,楼上有人卓望”。一旦发生 火灾,这些军士便立即携带灭火器具(如水袋、水囊、卿筒、麻搭等),奔赴失火地 点;同时迅速上报,该地军政长官“各领军级扑灭”。在扑救中,各支部队配合密 切,有的警戒弹压,维持秋序;有的救护,安置受伤居民;有的抢救财产;有的运 水灭火。故而“每遇火发扑救,须臾便灭”“不劳百姓”。宋代对火灾肇事者的处理 比较严厉,并且对失职官员予以治罪”等信息概括即可。

故答案为:
(1)原因:宋代商品经济繁荣;城市人口增多、居住稠密;“市”的时空限制被打破;市民文化活跃;建筑材料以木质为主,防火等级不高。
(2)特点:注重预防;成立专职防火机构,组织严密;防火技术水平高;措施完备;奖惩分明;成效明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