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西方之所以能在1500年后崛起并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要归因于一系列的体制革新:一是竞争。

14.(12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西方之所以能在1500年后崛起并领先于世界其他地区,要归因于一系列的体制革新:一是竞争。欧洲的政治处于割据状态,形成多个君主制国家或共和制国家,其内部又分割为多个相互竞争的集团,现代商业集团便发轫于此。二是科学革命。17世纪,数学、天文学、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所有重大突破均发生在西欧。三是法治和代议制政府。这一最优的社会政治秩序出现于英语国家,它以私有财产权以及由选举产生的代表着财产所有者的立法机构为基础。四是现代医学。19世纪和20世纪医疗保健的所有重大突破都发生在西欧和北美,其中包括对热带疾病的控制。五是消费社会。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以棉纺织品为发端,涌现出大量提高生产力的先进技术,同时对物美价廉的商品的需求也随之扩大。六是工作伦理。西方人最早将更广泛而密集的劳动和更高的储蓄率结合在一起,从而促进了资本的持续积累。
﹣﹣据(英)尼尔•弗格森《文明》
对尼尔•弗格森的观点发表你自己的看法,并结合所学世界史知识来说明理由。(要求:观点明确,论证充分,史论结合)
解析】从题目要求而言是对的,有关于西方崛起观点来进行论述,理论上讲,我们可以对他的观点进行整体评价,也可以进行局部性的评价,还可以对他的观点进行补充,要看到他认识到消费需求与工业革命和近代英国殖民扩张之间的关系特征。
故答案为:
举例:
观点:认为西方崛起的原因之一是消费社会,我赞同这一看法。
原因:随着英国国内经济发展,普通民众对廉价纺织品需求扩大,刺激了棉纺织业技术的进步和制度的创新,引发了工业革命,工业革命开始于英国与消费社会同步发展,随着机器大生产的建立,棉纺织品成本进一步下降,刺激了更大的国内市场需求,进一步推动了工业革命的发展,英国的对外殖民扩张把殖民地纳入其商品市场和原料产地,也就是纳入英国的消费社会体系,推动英国工业革命发展,最终确立了英国的世界霸主地位,因此消费社会的形成是西方崛起的关键原因之一。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