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孟德尔在研究两对相对性状的杂交实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假设是(  )

1.基因分离、基因的自由组合、基因的交换分别发生在减数分裂的时期是()
A. 均发生在第一次分裂后期
B. 第一次分裂前期、第一次分裂后期和第二次分裂后期
C. 均发生在第二次分裂后期
D. 第一次分裂后期、第一次分裂后期和第一次分裂前期
答案】D
解析】【分析】
本题考查遗传规律的细胞学基础和减数分裂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学生的识记能力和判断能力,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
【解答】
基因分离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同源染色体分离,等位基因分离;基因的自由组合同样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同源染色体分离,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基因的交换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的四分体时期,同源染色体上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交叉互换。
故选D。

2.孟德尔在研究两对相对性状的杂交实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假设是(  )
A. F1表现显性性状,F1自交产生四种表现型不同的后代,比例为9:3:3:1
B. F1形成配子时,每对遗传因子彼此分离,不同对的遗传因子自由组合
C. F1产生数目、种类相等的雌雄配子,且雌雄配子结合机会相等
D. F1测交将产生四种表现型不同的后代,比例为1:1:1:1
答案】B
解析】解:A、F1表现显性性状,F1自交产生四种表现型不同的后代,比例为9:3:3:1是实验结果,A错误;
B、F1形成配子时,成对的遗传因子彼此分离,不同对的遗传因子自由组合是根据实验结果,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假设,B正确;
C、F1产生雌雄配子数目不相等,雄配子数目多,C错误;
D、F1测交将产生四种表现型不同的后代,比例为1:1:1:1,属于利用假说进行演绎推理,D错误。
故选:B。
孟德尔发现遗传定律用了假说演绎法,其基本步骤:提出问题→作出假说→演绎推理→实验验证→得出结论。
①提出问题(在实验基础上提出问题);
②做出假设(生物的性状是由细胞中的遗传因子决定的;体细胞中的遗传因子成对存在;配子中的遗传因子成单存在;受精时雌雄配子随机结合);
③演绎推理(如果这个假说是正确的,这样F1会产生两种数量相等的配子,这样测交后代应该会产生两种数量相等的类型);
④实验验证(测交实验验证,结果确实产生了两种数量相等的类型);
⑤得出结论(就是分离定律).
本题考查孟德尔遗传实验、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及应用,要求考生识记孟德尔遗传实验的过程,掌握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能结合所学的知识准确判断各选项。


3.某种鼠中,黄色基因A对灰色基因a为显性,短尾基因B对长尾基因b为显性,且基因A或b在纯合时胚胎致死,这两对基因独立遗传。现有两只双杂合的黄色短尾鼠交配,理论上所生的子代性状分离比为()
A. 2:1 B. 3:l:l C. 4:2:2:1 D. 9:3:3:1
答案】A
解析】解:现有两只双杂合的黄色短尾鼠交配,也就是AaBb×AaBb,求子代性状分离比,可以把亲本成对的基因拆开,一对一对的考虑: 
Aa×Aa→1AA(致死):2Aa:1aa,所以后代分离比为黄色:灰色=2:1; 
Bb×Bb→1BB:2Bb:1bb(致死),所以后代全是短尾; 
将两者组合起来,子代性状分离比是:黄色短尾:灰色短尾=2:1。 
故选:A。
1、黄鼠基因A对灰鼠基因a为显性,短尾基因B对长尾基因b为显性,这两对基因独立遗传,说明这两对基因的遗传遵循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由于基因A或b在纯合时使胚胎致死,所以致死的基因型有AABB、AABb、AAbb、Aabb、aabb;成活的基因型有AaBB、AaBb、aaBB和aaBb. 
2、用分离定律解决自由组合问题: 
(1)基因原理分离定律是自由组合定律的基础。 
(2)解题思路首先将自由组合定律问题转化为若干个分离定律问题。在独立遗传的情况下,有几对基因就可以分解为几个分离定律问题。如AaBb×Aabb可分解为:Aa×Aa,Bb×bb.然后,按分离定律进行逐一分析。最后,将获得的结果进行综合,得到正确答案
本题考查自由组合定律的应用,解题思路首先将自由组合定律问题转化为若干个分离定律问题,找到题目中附加条件,运用分离定律解决问题时要把附加条件加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