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7·娄底]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蕴含什么哲理?

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刘禹锡]
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
怀旧空吟闻笛赋,到乡翻似烂柯人。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今日听君歌一曲,暂凭杯酒长精神。
(1)[2019·十堰]下面对诗歌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
A.这首诗是作者写给白居易的回赠之作,曲折地表达了诗人遭受政敌打击,长期远贬异地的愤慨不平的心情。
B.一、二句回首往事,抒发感慨并点明酬答谢意。从空间和时间的角度,写出诗人贬谪地之偏,贬谪时间之久。
C.三、四句运用两个典故表达回归之后的感受。“闻笛赋”表达怀念友人之情;“烂柯人”抒发了对岁月流逝、人事变迁的感叹。
D.“长精神”即振作精神,表达了诗人重新投入生活的意愿及坚忍不拔的意志。
(2)[2019·十堰]白居易极其欣赏这首诗的颈联,称赞它“神妙”。这一联景、情、理结合,将思想性和艺术性巧妙融为一体。请你任选角度赏析此联。
(3)[2017·河北] 这首诗尾联中的“长精神”表现了作者怎样的人生态度?
(4)[2017·娄底]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蕴含什么哲理?
 
5、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刘禹锡]
(1)B [解析]  本题考查诗句赏析及内容理解。“巴山楚水凄凉地,二十三年弃置身”属于理解错误。没有点明酬答谢意,而只是表明诗人贬谪地之偏,贬谪时间之久。
(2)示例一:(哲理)这两句诗包含着新陈代谢的自然规律,常用来说明:没落的事物就由它没落吧,新生的事物依然要按着自己的规律发展下去。(个人的得失算不了什么,社会总是要向前发展的,新事物也必将取代旧事物。未来总是有希望的,前景将无限美好。)
示例二:(情感)诗人通过写沉舟侧畔仍有千帆竞发和病树前头依旧万木皆春的情景,表达了自己身处逆境仍能自信乐观、豁达洒脱的情感。
示例三:(修辞)以沉舟、病树比喻自己,对世事的变迁和仕宦的浮沉表现出旷达的襟怀。
[解析]  本题考查诗歌句子赏析。赏析句子要从运用了怎样的修辞,突出了景物的什么特点,表现了什么情感方面考虑。
(3)乐观豁达;进取向上;坚忍不拔(意志坚定)。
(4)描绘的画面:放眼望去,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这样的景象:大江之上,沉舟之侧仍有千帆竞发;大自然中,虽有病树但万木依旧争春。蕴含的哲理:新事物必将取代旧事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